省立安徽大学和合肥安徽大学

2011-10-31来源 : 互联网

合肥安徽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之一。它与原来位于安徽老省会安庆的安徽大学有没有联系呢?那么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1928年,刘文典主持校务

1921年9月,省内外一些皖籍学者名流,向当时的安徽省长许世英建议创办安徽大学。但是,困难重重,直到1928年8月,安徽大学文法学院才成立,内设中国文学系、教育学系、**经济学系、法律学系,租用百子街法政专门学校作为学生宿舍,四系*批招收本科生一百余人。

省下令聘刘文典任文学学院院长,主持全校校务。9月安大本科开始上课。当年11月,刘文典出言顶撞***,遭到免职拘押,不久即被迫离开了安庆,到清华大学任教。

1929年,校名为“安徽**大学”

1929年1月,省**宣布安大筹备结束,撤销筹备委员会,接收改组安徽大学,改定校名为“安徽**大学”,任命省教育厅程天放兼任安大校长。程上任后停办安大工学院,将3名学生转入文学院学习(1929年秋理学院成立后再转物理系);将文法学院分开,文学院设中国文学系、教育学系,法学院设法律学系、**学系、经济学系,保留预科并着手筹办理学院以符合当时《大学组织法》关于必设三个以上学院方可称为大学的规定。

1930年,“安徽大学”正式定名

1930年 6月,程天放辞去兼职,杨亮功继任安大校长。遵照***指令,学校正式定名为安徽**“安徽大学”,经过增设,**安徽大学有3院10个系。当年又组织了校舍建筑委员会,计划建筑新校舍,筹建农、工、医3学院。

1932年4月21日,程演生担任安大校长。1934年1月,因为办学经费不继,程演生辞职,傅铜继任校长。7月24日,安大新教学楼建筑正式开工。

1936年,学校达鼎盛时期

1935年6月,第四届学生100人毕业。农学院正式成立,下设农艺系,省**又划霍邱湖滩10万亩归农学院管理。7月1日,遵***令,安大开始施行《学位授予法》,此后的安大合格毕业生,均被授予学士学位。

7月5日,傅铜因母病去职,李顺卿8月1日继任校长并停办**经济系,送该系三四年级学生到北平法商学院借读。8月新校舍竣工交付安大, 10月7日安大举行了新大楼落成典礼。

1936年6月,第五届98名学生毕业。当年安大招新生179人(含26名备取),这一年,全校学生301人(含在外借读21人)。此时的**安徽大学达到了历史上的鼎盛时期。

1946年,学校晋升为**大学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安徽大学被迫停办。虽然有关人士打算在重庆复校,终因办学经费断绝而作罢。1946年11月安徽大学复校并且成为**大学。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2月,华东局文教部和南京军管会决定将原“**安徽大学”从安庆迁至芜湖,合并了芜湖的“**安徽学院”,成立一所新的安徽大学。

1952年,安徽大学原有的系作出调整,一些系分别并入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学院等,设立“师范学院”和“农学院”。

1954年,撤销“安徽大学”

1954年2月撤销“安徽大学”校名及其建制,所属“师范学院”和“农学院”分别独立组建“安徽师范学院”和“安徽农学院”。“安徽农学院”(1995年后更名为“安徽农业大学”)于同年8月由芜湖迁至合肥新校址办学。

1972年12月, “安徽师范学院”,正式更名为“安徽师范大学”。

1958年,毛泽东题写校名

位于合肥的安徽大学的前身是1956年7月筹建的合肥大学。1958年9月16日毛泽东视察安庆后,当天前来合肥。还在安庆到合肥的路上,原安徽省委书记曾希圣就向毛主席禀报:“安徽新办了所合肥大学,即将开学。国务院已经任命我兼任校长,请主席题写校名。”

当晚,毛泽东住在稻香楼,晚上欣然题写了校名,并给曾希圣一信,谈了对安徽省会搬迁的看法。大家看题写的校名是 “安徽大学”而不是“合肥大学”,不知道是毛泽东听错了还是有意改名,不便多问,这样一来,校名就成了“安徽大学”。

可见,安徽省内和老安大有关系的只有“安徽师范大学”和“安徽农业大学”这两所大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