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解放军三克蒙城

2011-10-31来源 : 互联网

蒙城地处淮北平原的涡河南岸,气候温和,物产丰富。在**上、军事上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为历来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这里曾发生过多次争夺战。解放战争时期,人民***三次攻克蒙城,**了辉煌战绩,在蒙城的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克蒙城

1947年4月底,***蒙城县保警大队、团管区1个连及安徽省保安团1个连计1000余人驻守县城。***豫皖苏军区*立旅(旅长金绍山)根据上级命令向蒙城发动远距离奔袭战。

5月1日,*立旅从萧县南下,急行军200余里,4日晚进抵蒙城城郊,旅指挥所和警卫营设城南三里张庄。23时围城,三十团负责东南两面主攻,三十五团在北关阻援和防敌北窜,豫皖苏军区三分区二支队在城西十里堡对涡阳警戒。次日凌晨2时,三十团一举攻占东关、南关,11时攻占县府,击毙省保安团一总队三大队大队长刘靖西等官兵30人,打伤54人,俘县长李效惠及其以下官兵计700余人,缴获迫击炮、六O炮各1门,重机枪3挺,轻机枪15挺,步枪 501支。中午,***新五军五十八师十一旅三十团增援,*立旅转移。

再克蒙城

1947年9月,华东野战军四纵(司令员陶勇)十一师(师长谭知耕)挺进宿蒙县境。9月底进抵蒙城境内,9月29日(农历八月十五)在板桥集击溃县保警大队两个中队,次日夜包围县城,准备一举攻克蒙城。10月1日,部队准备发动进攻时,却发现城内静悄悄,毫无动静,经查得知,守敌因怕被歼已提前逃之夭夭。部队随即向前进发,顺利占领了县城,当日转移。

三克蒙城

1948年6月,***蒙城县保警大队4个中队配合民众自卫队400余人驻守县城。豫皖苏分区党委决定,趁睢杞战役胜利的有利形势发起攻打蒙城的战斗,由六分区11团攻打西门和西南角,12团攻打东门和南门,由涡阳县支队攻打北门,凤台、怀远两个县大队负责阻击由蚌埠方向增援的敌人。

6月27日,部队向蒙城疾速进发,于天亮前包围了县城。28日夜11时许,攻城时间已到,三颗信号弹腾空而起,攻城战斗开始。在密集炮*的掩护下,战士们斗志昂扬,奋勇向前冲杀。攻城突击队冲到城墙下架起了云梯,战士们勇攀云梯,飞速杀向城内。平射迫击炮轰然炸开城门,部队迅勇冲向城内,与敌人展开激战,打得敌人死伤惨重,全线崩溃。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战斗,守敌全部被歼,战斗胜利结束,蒙城又回到了人民的怀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