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学的研究方法及界定

2011-11-02来源 : 互联网

                                                                                             徽学的研究方法及界定

徽学作为新学科,是20世纪80年代以后才出现的。作为一个学科来说目前它还处在幼年时代,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和完善。*要的问题是徽学是什么以及徽学研究的方法。


徽学研究可以采取进化论的历史方法、理学的历史方法、社会学的历史方法、功能论的历史方法,以及解释学的历史方法、统计学的历史方法等。徽州文书要想进入徽学的关系网络结构,可以采取逻辑结构的方法,进行三个层次的分析:即象性的分析、实性的分析和虚性的分析。

一些学者把徽学定义为:“一门专以徽州历史为研究对象的综合性学科”,是“以徽州历史文化为研究对象的地方史学”,亦有学者认为,徽学是“自徽州文书发现以来,一个以研究徽州历史文化为对象的新学科”。这些定义有它一定的合理性,但亦存在缺点:一是研究对象过于狭窄。以徽学为“徽州历史文化”,或“地方史学”,凸显了其史学意蕴而忽视了作为徽学重要内涵的哲学、自然科学、文学、艺术、工艺、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伦理学、语言学等等众多学科意蕴。仅就新安理学代表人物朱熹来说,他在论著中屡屡署名新安,自认为是新安人。朱熹是中国学术史上“致广大,尽精微,综罗百代”的伟大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是孔子之后儒学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他的思想学说(简称朱子学)远播海外。在13世纪以后成为朝鲜、日本、越南等国的官方意识形态,成为有世界影响的学问。二是把徽学定义为“以徽州历史文化为对象的新学科”,这个定义仅揭示了徽学研究的对象问题,而没有揭示这个对象的本质、本性及其特色。一般来说,研究的对象是呈现的、在场的,对象的本质、本性等是隐藏的、不在场的。譬如说,什么是徽学?我们可以指着徽州的历史文化说,这就是徽学,但没有进而追问徽学是什么,即揭示徽学的本质、本性及特色。

徽学作为“学”,它是一种能正确地、合理地呈现客观社会历史文化和现实文化的系统知识的学问、学理和学说。这种学问、学理和学说不仅仅是对历史文化等的平面的表象的叙述,而且必须是对历史文化等立体的透视,即其历史现实合理性的事实中所透露出来的一种理念、学说和精神。如果不做这一层研究,徽学也就不称其为徽学了。

徽学必须具有徽州的特色或特征。这里所说的特色和特征,是指徽学的本质、本性的呈现,或它所体现出来的那种理念或精神。徽学的特色或特征有:以义统利的义利观,公私兼顾的公私观,民富国强的家国观,遵守契约的诚信观,贾而好儒的人才观,冲突融合的和合观等。这是徽州各项事业之所以兴旺发达的精神支柱和生命力之所在,也是徽学之所以能走向全国和世界的根据所在。

研究徽学必需有合理的、科学的方法,学科的研究方法之完善程度在一定意义上体现着该学科的成熟程度;一种学科理论的创新,往往以方法的创新为先导。没有方法的创新,就不能打破旧的理论思维方法、运思的理路及其框架,陷入“祖宗之法不可变”的老套子之中,就不可能有理论的创新。因此,徽学研究方法的创新,是徽学研究水平提高和走向世界的**。

徽学博大精深,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各个学科及交叉学科。如何体认和把握徽学的本质、本性及特色,就具有相当的难度,若方法得当,就会迎刃而解,否则会陷入云雾中,愈体认愈糊涂。我们并不否认徽学之所以会成为一门新学科,其根本原因还是大量徽州文书的发现。确实,徽州文书的发现,推动了徽学研究的发展。但需要明确的是:徽州文书并不等于徽学。

徽州文书要想进入徽学的关系网络结构,可以采取逻辑结构的方法,进行三个层次的分析:即象性的分析、实性的分析和虚性的分析。

象性分析是指对于客体对象的现象的摹拟,或对于事物形象的描写,即写象。象性分析从思维方法而言,属于直觉的知性思维。人们重视观察和直接经验,它通过直观的初级的比较、区别、概括、类推等,进行分析的思维活动,将感性材料制作为知情概念。对徽州文书若作象性分析,必须*先分辨其真伪、年代、发现地点、所属宗族、家族和人;其次分析文书所属类别:如土地、财产、赋役、商业、宗族、教育、科举、会社、官府等,以获得对文书的直接的、经验的、感性的体认。

实性分析是指事物的本质或本来状态。它不仅仅是从某种具有固定形体的东西中或某种特殊的东西中去寻找这种本质,而且从事物内在关系网络中,探讨事物存之所以存在的原因和根据。若对徽州文书作实性的分析,就是在象性分析的基础上,对徽州文书作理性的、思辨的分析,深入徽州文书现象的背后,揭示其所隐蔽的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关系,以及其间的生产关系、阶级关系、伦理关系、宗族关系、价值关系等,进而揭示这种种关系的性质、特征、功能,以及这种种关系的社会价值、作用、影响;再深入揭示这种种关系的整体有机结构的本质、真相。这样徽州文书的实质就被解开了。

*后,还需要对徽州文书作虚性的分析。所谓虚性分析是指实性分析所揭示的种种关系所体现的那种隐蔽的、不在场的理念、精神的抽象和提升。它是讲人们的思维**局限于事物的本质或基础是什么,而是要揭示象性和实性分析的内在联系,以便构成一定的整体结构。

虚性分析使人们对徽州文书的体认深入到徽州文书与整个当时社会典章制度、意识形态、风俗习惯、伦理道德、心理结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方面联系,而构成具有徽州特色的徽州学,进而总结、凝炼为徽学的理念、精神和学说。这样,对徽学的整体便会有一个明确的体认和把握。

经这三层次的分析,徽州文书才真正进入徽学的关系网络结构,才真正成为徽学的重要文献和基础工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当前徽学研究方法的创新,比之发现一件新的徽州文书更重要,其对于徽学研究的发展和**徽学研究的新局面,更具有现实的意义和价值。术、科技、工艺等为研究对象的、具有徽州特色的一种理念和学说的总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