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农:把大半生奉献给安徽

2011-11-02来源 : 互联网

李世农,原名**俊,1911年11月生于河北省*鹿县大官庄村,1929年,考入河北省邢台第四师范学校。在学校中,李世农开始阅读进步文艺作品和社会科学书籍,思想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逐渐接受了**主义思想。1930年3月,他由同学吴大羽介绍加入中国**主义青年团,同年夏转入中国**党。从此走上了为**主义奋斗终生的革命道路。

1913年,李世农因****被捕,后经党组织营救出狱。从此时至1934年底,李世农先后任河北省大名县团中心县委书记、共青团北平市委组织部长、共青团唐山市委书记、共青团**交通员。

1934年11月,李世农从天津到上海,等候党**给河北省委的指示。23日晚9时许,他正在房间里读书,突然听到楼梯被大皮靴踩得咚咚响。他顿时觉得不妙,可此时想脱身已经来不及了。果然,门被踢开,几个法国巡捕一拥而进,把手枪对准李世农的脑门,大吼:不准动!他们先是进行搜身,接着又在房间里翻腾起来。李世农虽然来上海时带有一些秘密文件,但是为防止发生意外,他事前已经把这些文件藏在热水瓶外壳里,所以,尽管法国巡捕搜遍了他全身上下以及房间里的每个角落,还是一无所获,但巡捕们仍然把李世农抓走了。李世农的被捕,是由于叛徒告密。当时,上海党的机关设在法租界,那里法国人的巡捕房对中国**党没有兴趣,但与***特务机关有联系。

李世农被捕后,被关押在马霍路的法国巡捕房。和他关进同一号监房的,有在**局各机关工作的博古夫人张越霞以及刘顺元、张贵卿、张世明、李国杰和高一飞等8人。他们也都是在同一天晚上被抓捕的。

第二天,李世农等被带出设在巡捕房地下室的囚房,进入张挂着红蓝白三色法国国旗的所谓“特区法庭”接受审讯。

李世农沉着机智地做好了应对准备,他事先编好了一套口供,从容地回答敌人的询问:“我叫李荣春,是一个失业青年,来上海找工作的,因为没有找到工作,暂时在上海待着。”洋法官要李世农承认是**党,并且要他供出党内的其他同志。李世农一口咬定,敌人对他无可奈何。其他同志也都态度坚定,没有一人屈服。

洋法官们毫无办法,只好串通上海市公安局,派出叛徒陈雷到庭作证。“证人”胡乱指认正在受审的8人都是**党员,还称李世农是徐州特委书记,过去还任过他的秘书。李世农依然严守党的机密,坚不吐实,因而遭到他们的数次毒打。

在狱中,李世农利用一切可能的条件,学政治、学文化。和他同监的刘顺元是山东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当时在党**机关工作,文化水平和政治理论水平都很高。李世农就请他当老师,学背文天祥在狱中写下的《正气歌》、白居易的《长恨歌》、诸葛亮的《出师表》、苏东坡的《赤壁赋》等经典诗文,并经常向他请教一些理论上的疑难问题。刘顺元和李世农囚室相邻,经常隔着板壁教起课来。

一个多月以后,***上海公安局要求引渡李世农这批人。李世农与刘顺元等8人于12月23日被引渡到上海市公安局。

在公安局,敌人忙不迭地对他们进行审讯。他们一上来就问李世农:有人指认你是**党,你要是承认了而且供出你们的组织机构,我们马上放你出去,如果你想留在这里的话,我们可以安排你舒适的工作。李世农始终咬紧牙关,没有泄露真实身份,也没有说出党的半点机密。尽管敌人想了很多办法,但还是一无所获。最后敌人就对他进行威胁:“看样子你就是一个很老练的**党,你要是不自首的话,我们就对你用酷刑。”李世农早就把生死置之度外,大声地告诉他们:“你们就是杀了我,我也不能承认。”敌人毫无办法,只好草草收场。

第三天,李世农等被押送到南京宪兵司令部,直到1935年8月才被以“危害民国罪”判了12年徒刑。他被戴上脚镣,编号“515”,关押在***南京**军人监狱。这个监狱直隶***军政部,受陆军署军法司的监督指挥,人称“天牢”,可以说是一个“魔窟”。

李世农被囚禁的地方是两排木笼式的建筑物,中间的走廊上面有两排用铁栏杆、铁丝网隔离的玻璃窗。每间木笼里是上下两层的通铺,屋角放着破旧的、臭气四溢的马桶。房顶密密麻麻的铁条上面,开着小小的天窗和气孔。被关进这样的囚房里,就像置身于四面漆黑的井底一样。

李世农和刘顺元仍被分囚在相邻牢房。当刘顺元在紧靠板壁的下铺躺下不久,就听到隔壁响起熟稔而低沉的声音:“是气所磅礴,凛烈万古存。当其贯日月,生死安足论。……”原来李世农正在抓紧时间背诵《正气歌》。他的**主义理想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使原本阴森、黑暗的监狱变成了学习文化知识、锤炼政治觉悟的大学堂。

那时,***监狱对于**党的政治书籍绝对查禁,政治犯要阅读报刊也是绝不允许的。李世农和难友们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从外面弄来了各类书籍,其中经改头换面后传阅的政治书有:《大众哲学》、《资本论》、《国家与革命》、《社会民主党在民主革命中的两个策略》等马列著作。他还在狱中自学英语和俄语。多种形式的学习,对于提高他的政治、文化水平,保持革命情绪,坚定革命信念,起了颇大的作用。

在***南京**军人监狱里,难友生病了,没有药吃;身上长了疥疮,长期治不好;生了虱子也很难消灭干净。反动狱吏还克扣犯人的囚粮,吃死人的空额,贪污死人的衣物。 狱中牢房狭小,窗户极小,十几个或二十几个人挤在一个号子里,空气混浊,令人窒息。常年吃的是青菜、冬瓜、白水煮豆芽、发了霉的腌萝卜条。许多狱友得胃病、拉肚子、咳嗽吐血。

要活下去!要战胜种种残酷的折磨,争取将来出狱后继续为党工作、战斗!这成为狱中许多坚强的**党员的共同决心与行动。在狱中,李世农和难友们紧密团结,把监狱变成了对敌斗争的特殊战场。

李世农和难友们秘密商量,决定发动一次绝食斗争。他们向狱方提出改善伙食、定期放风、及时给病人治病等3项条件,并声明不答应这些要求,便绝食到底。由于这次斗争组织得力,面广、人多、势大,监狱当局被迫答应了难友们的要求。后来,李世农他们又多次发动难友开展绝食斗争,保护自己的生存权利,提高了难友的斗争信心,直至斗争胜利。

1937年8月,应邀到南京参加国防会议的中共代表周恩来、叶剑英在与***谈判国共合作时,多次提出释放一切政治犯的要求,***当局迫于形势,不得不于8月16日发布了《战时监狱服军役办法》。叶剑英根据首先出狱的赵世炎夫人夏之栩、陈赓夫人王根英和曾在中共**机关工作的熊天荆提供的名单,以“服军役”为名,向***军政部长何应钦点名要人。经过反复交涉,长期被关押在南京、上海、苏州、杭州等地的政治犯从8月中旬至9月初被分批无条件释放出来。李世农就是在这个时候被释放出狱的。

李世农出狱后,博古、叶剑英和李克农商量,指定有组织工作经验和了解狱中情况的黄文杰、刘顺元、王鹤寿、李世农、刘文一、钱瑛、夏之栩、方毅等组成审查组,负责出狱人员的登记、审查和接待工作。并在附近的西流湾1号租了5间平房,让审查小组的成员居住办公。这里没有床铺,大家就席地而卧,睡在地板上;被子不够,就两个人合盖一条。

这次审查干部工作应该说是中共有史以来,最集中也是最成功的一次。从1937年9月初至10月底的两个月内,有1000多名政治犯陆续出狱。审查小组的全体成员,除了对出狱人员给予登记,发零用钱给他们洗澡、看病、购买换洗衣服外,还要找他们个别谈话,请他们写出狱报告,帮助找证明人,然后提交小组集体讨论做结论,并请叶剑英签字认可。

经过前后两个月的紧张工作,审查小组成员先后审查处理了1000多名干部,其中700多人经审查后认定没有问题,分批送往延安和长江中下游各省。这批干部,以后都成为开辟抗日根据地的**骨干、创建新中国的有功之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