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WTI追赶布伦特 差距开始回落

2011-11-04来源 : 互联网

 


 


江河日下的美WTI原油近期“老年得志”,拼命追赶自己与布伦特油价间的差距。

  过去半个多月来,纽约WTI原油终于摆脱了近10个月的“被动”局面,其和布伦特原油期货的价差从10月的纪录高位28美元左右一路下滑到现在16~17美元,尽管这个价差仍属高位。历史数据显示,布伦特原油这个“后起之秀”与WTI原油的经验价差多数时间维持在1~2美元之间,2010年12月全月,布伦特原油与WTI原油价差还基本稳定在低于4美元的区间。但这个传统今年被**打破,可以说在今年***个月,两者价差就一直呈“单边上涨”的趋势,从1月的3~4美元疯狂拉升到10月的27~28美元。


  WTI即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是北美地区较为通用的一类原油。一直以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上市的WTI原油合约都被作为**原油定价的基准,其交易量占到**三大能源交易所成交总量的一半以上,其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是**交易量*大的商品期货,也是**石油市场*重要的定价基准之一,所有在北美生产或销往北美的原油都以WTI原油作为基准来定价。伦敦**石油交易所交易的北海布伦特原油也是***重要的定价基准之一,**原油贸易多数都参照布伦特原油定价,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所使用的原油价格就是这一价格。

  二者价差的缩小主要缘于近来纽约原油更显著的上涨,过去一个月,纽约WTI原油期货主力较10月初低位反弹了约25%,同期布伦特原油的涨幅仅为16%。尽管两油价10月以来皆受到商品普涨的提振,但由于WTI油价还受到“美国特色”基本面的影响,美盘原油的投资者显然有更多的炒作因素,这似乎使得这个美国本土的原油期货价格涨势更旺。

  作为***大的原油消费国,美国油品库存的下降无疑刺激着WTI价格的回升。美国的原油库存降幅明显,原油的周库存从半年前的3.6亿~3.7亿桶降至10月末的不足3.4亿桶,NYMEX交易所库存也降至7个月低点。且因为消费者和企业支出增加,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加速,这暂时缓解了美国经济重新陷入衰退的担忧。同时,消费者在耐用品方面的支出有所增加,企业投资也有所攀升。第三季度GDP初值数据显示,当季整体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上升2.4%,上一季度该指数增幅仅为0.7%。美国经济的好转将提升原油消费增加的预期,进一步抬高WTI原油的近月合约价格,并缩减它与布伦特原油间的差距。

  尽管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近来都出现了罕见的近强远弱的格局,但因套利资金的作用和基本面的异同,WTI原油的近远月价差已迅速下降,截至发稿,WTI原油12月合约价格位于92.7美元,与*远的次年10月合约报价91.2美元,价差仅为1.5美元。反观布伦特市场,套利资金似乎就不是那么“给力”,10月不尽如人意的反弹反而让布伦特原油的跨月价差开始超越WTI原油。目前布伦特原油12月合约和明年8月合约价差已超过5美元。“一般认为,现在以布伦特原油为油价**的国家和机构日益增加,布伦特原油也往往更能反映**原油基本面,资金参与度也不断增加,其定价也较以往更加有效。但近期布伦特原油的月份间价差没有及时回归,反而比WTI的跨月价差更为迟钝,可能是受到投机资金的影响。”一位分析师表示。

  不过,布伦特市场能与WTI原有分庭抗礼,也有它的过人之处。在今年北非和中东动荡发生的同时,英国北海一些油田因故障而检修,这导致供应量的减少,同时包括柴油、煤油和航煤在内的馏分油需求开始季节性增长,欧洲本地地区对原油及成品油需求增加,供需失衡也造成了布伦特价格今年站稳每桶100美元上方。更宏观的角度看,***重要的两大石油运输通道——苏伊士运河和苏迈德输油管道均在埃及的控制之下,二者的日运输石油总量为250万桶/天,这几乎相当于伊朗或者巴西的日产量。欧洲地区36%的原油输入是依靠中东地区通过苏伊士运河而来,目前250万桶/天的原油输出有2/3是送往欧洲,因此北非的动荡将直接影响到欧洲的石油供应,甚至威胁欧洲未来的能源供应安全,这些都导致布伦特原油可以长期对WTI原油溢价。

小编结语:看来布伦特原油长期高涨与对WTI原油是有目共睹的,想必TI原油想要追赶上还要一些时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