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岭初晴》

2011-11-07来源 : 互联网

 

   

茅岭即白茅岭,在广德县城县城西20公里的誓节镇花鼓与杨杆之间,与郎溪县涛城接壤,海拔292米,岭上岩石**,白茅丛生,故名。岭西有山崖名“广平岭”,当年是广德至建平(郎溪)的商旅行居古道,还有禅院、瀑布诸景。明洪武元年(1368),岭上曾建有古刹朝阳庵(又名缘隐庵、朝阳寺),到崇祯末年,庵内曾设释迦牟尼佛一尊,庙堂楹联有:人有诚心何必去朝南海,神灵感应此处就是西天;无我无人观自在,非空非色观如来。天气晴朗时山上莹石在阳光照射下,闪射出奇丽的光彩,登岭可眺南漪湖和广德县城。

相传宋代杨家将曾在此大战辽兵,足迹遍布白茅岭、白云山、杨山顶等地,特别是杨门女将们身着白衣,隐藏在漫山遍野的白茅丛中伏击辽兵,以血肉之躯捍卫了祖国大好河山,她们的英名气概千**来一直传颂至今。

明代沈洪《登白茅山》:危岭憩征鞍,苍茫眼界宽。湖光横树杪,山色耸云端,露重沾衣湿,风狂扑面寒。红尘多累我,前路正漫漫。

清代潘鼐《茅岭新晴》:积雨逢初霁,天清烟霭收。岭头僧晒衲,溪口渡横舟。瀑布悬丹嶂,莓苔衬石邱。径茅分郡邑,东望见桃州。

小编结语:茅岭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虽然小编没有去看过但是从字里行间透漏出的那种美丽,所以小编有空一定要看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