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永和豆浆“没血缘”

2011-11-10来源 : 互联网

继肯德基后,日前大陆的知名快餐永和豆浆也曝出所卖的“现磨”豆浆是用豆浆粉冲制的。永和豆浆餐饮企业总部相关负责人对媒体坦称,他们门店所售的豆浆并不是“现磨”的,都是采用自产的豆浆粉加水冲制而成。豆浆门事件让“永和豆浆”这个来源于台湾、发展壮大于大陆的知名快餐企业蒙上了一层阴影。那么在它的老家台北永和,豆浆是什么样子呢?

“永和”不是豆浆店名

在台湾,“永和豆浆”其实*早是“到永和喝豆浆”的意思。“永和”并不是一家豆浆店,而是位于台北西南的新北市永和区,它与台北市只有一条新店溪相隔。永和*早是台湾原住民的地盘,它在郁永河的《稗海纪游》中被记载为“绣朗社”。在清雍正年间,福建漳州人大举入台垦殖,因为台北已经被福建泉州人拓殖,所以漳州人就在陈赖章的率领下于1709年跨过新店溪来到永和垦殖。由于漳泉之间械斗在福建就一直打个不断,所以漳州人希望移垦台湾后与泉州人相安无事,这块土地于是就被命名为寓意“永远和平”的永和。由于台湾很多公教人员(公务员、教师)承担不起台北的高房价,于是就纷纷跑到永和买房定居,永和因此也算得上台北市的“卧城”之一。

上世纪50年代初期,几个祖籍大陆远离家乡的退役老兵,迫于生计,聚集在台北与永和间的中正桥畔,搭起经营快餐早点的小棚,磨豆浆、烤烧饼、炸油条,渐渐形成了一片供应早餐的摊铺。因为这些老兵手艺地道,磨出的豆浆新鲜营养,香浓可口,做出的烧饼油条色泽金黄,松软酥脆,以致以豆浆为代表的永和地区的各种小吃店声名远播,传遍台湾全岛。渐渐地,台湾各地许多早餐店都打出永和豆浆的旗号来吸引客人。

永和豆浆的**是一家叫做“世界豆浆大王”的店铺,如今仍坐落在中正桥头。这家豆浆店是1955年由来自山东的退伍老兵李云增和同胞合开,*初名叫“东海豆浆店”,后改为现在的名字。它的名声遍及台湾各地,就连***也是这里的常客。就是到了夜晚,“世界豆浆大王”仍是饕客们的*爱,也成了大台北夜生活的指标。

现在全台湾到处都有以“永和”名称开设的豆浆店,豆浆俨然已成为“永和”的代名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