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山区的麦田守望者

2011-11-10来源 : 互联网

到过徽州两次。**次是在城里晃悠,过了几天声色犬马的生活之后就离开,那时徽州在我眼里与其他小县城无异,这里有的,城市里都有。

到过徽州两次。**次是在城里晃悠,过了几天声色犬马的生活之后就离开,那时徽州在我眼里与其他小县城无异,这里有的,城市里都有。

这一次徽州行,虽然时间短促,但大部分时间呆在乡里,触及到了徽州相对原始、质朴的一面。而在这次“进城与返乡”的思量中,我又一次享受了乡愁的熏陶,时光机把我拉回过往,我把有盲人母亲的小峰、丰阳村七十多岁的老吴等人称之为粤北山区“麦田的守望者”。

徽州之行,我的若有所思的情愫并不是来自自然秀丽的山区风光,而是来自丰阳古村的小峰———一个十三岁左右的小男孩。从他出生开始,母亲就是一个盲人了,他现在的生活就是认真上学,回家帮忙做家务,将来出人头地。小峰喜欢打探我们是来自哪里,当他知道我们来自广州( 酒店 )以后,非常兴奋,因为他爸爸就在广州打工。我问他喜不喜欢生活在村里,他说他很不喜欢。

进城与返乡有时候是一个对立面。对于小小年纪土生土长的小峰来说就是如此:出去了或许就不想回来了。但在两者的现代性思考中,荣回故里之外,不可忽略还存在着另一群人,即外来人的进城与返乡。

据我所知,即使建市好多年,但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还往往只知道而不知道。前些年,广州的省汽车站,都还只有到县的车,这些车都不标明徽州。

在大多数老一辈的眼中,那里有挥之不去的青春情结,而这恰恰又是一个外来人“进城与返乡”的佐证。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县是由一些数字代号所组成,比如711、8532等,它们是当地人口中的“兵工厂”。那个时候,很多人到县“务工”。二十多个“兵工厂”聚集了成千上万的外来人,县成为广东省特别是粤北地区为数不多的“大城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