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价涨否均利合同煤价

2011-11-1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媒体将目光关注“电价调整方案”,而无论结果怎么样,*大的受益者仍是煤炭企业。所以电价涨与不涨,2012年合同煤价均较为乐观。

  综合来看,通胀回落、电荒和*电企业**不佳,是电价调整预期升温的三大主因。就近期媒体所关注的煤电两大产业的热点来看,煤价不断上涨和潜在的“电荒”成为近期**。

 在*电方面,根据电监会预测,10月末全国日缺煤停机容量*大达到约1600万千瓦时,华中华东部分地区面临电荒和新一轮的拉闸限电。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电煤价格快速上涨,2011年均价较2010年上涨约10%,*电企业**堪忧。3季报显示,*电上市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10.73%和2.25%,环比分别下滑1.28个和1.65个百分点,同比分别下滑1.84个和1.86个百分点。

  在煤炭方面,**煤炭**李朝林表示,年初国家发改委下发合同煤价“限价令”,使本该上涨的煤价被压制住。而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近期通胀压力的缓解为电价和煤价上涨**了条件。

  目前来看,市场人士普遍的预期是:“在合同价差不断扩大的背景下,若电价成功上调,2012年**合同煤提价概率将增大。”


  事实上,在2011年**合同煤被限制涨价的情况下,市场煤持续上涨,导致两者价差逐渐扩大,目前市场煤-合同煤价差已经超过200元/吨,其中秦皇岛港发热量5500大卡电煤与神华合同煤价格价差已达290元/吨。

  因此,若电价成功上调,无疑电力企业消化成本的能力将得到提升,年底**合同煤提价的概率将增大。

  从历史来看,除2006年和2008年之外,历次电价上调后,市场煤价格均出现上涨,涨幅在0.60%-2.78%之间;而在历次电价上调一个月以后,市场煤价跟涨概率更高,除2008年保持不变以外,其他历次均出现了0.48%-13.85%的价格涨幅。

  另一方面,有关业内人士得到共识是:即使电价不调整,2012年合同煤价也是上涨可期。

  “市场化是大方向所在,在通胀问题缓解之后,无论是电是煤,市场化均是改革**。”李朝林表示,“当然,*电**不佳的问题,也应该通过市场的手段来解决。”

  煤炭市场化改革之初,也曾经历了降价和亏损的“惨痛”期,但*终通过资源整合等办法渡过难关,*电企业也该迈出这一步。

  小编分析: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已进入用煤旺季,虽然*电有意控制用煤量,造成“旺季不旺”,但市场煤价高位徘徊的局面在短期内却难以撼动。数据显示,华东地区**电厂电煤采购价结束连续五旬的上涨,开始企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