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招标是否是国债“替代品”

2011-11-18来源 : 互联网


 

作为良好的国债“替代品”,广东、浙江和深圳地方债有望延续上海地方债的*爆,中标利率仍将处于低位水平。


今日广东省69亿元地方债正式招标。根据机构预测,由于自行发债试点的特殊性,加上当前资金面整体宽松,债券需求还是相当大的。

 

  受益于央票利率大幅走低推动和承销团“力捧”,本周二**亮相的上海市地方债“一炮打响”,中标利率低于预期,甚至不及同期限的国债收益率,并获得了3倍以上的认购。


  财政部10月20日宣布,经***批准,广东、上海、浙江、深圳四省市获准开展2011年地方**自行发债试点。目前,除上海和广东外,浙江省地方债敲定在下周一招标,深圳市尚未公布时间表。

  刊登在中国债券信息网的公告显示,此次广东地方债发行总量为69亿元,分为3年期和5年期两个品种,规模各占一半;11月18日招标,21日开始发行并计息,23日发行结束。

  在上月底召开的广东省自行发债工作通报会上,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次公开了广东省债务家底:目前广东地方债余额占2010年广东GDP的18.68%,低于**公认的警戒线,尚有较大的发债空间。

  分析认为,自行发债试点额度仍在财政部年初预算的2000亿元地方债范围之内,仍由财政部代偿本息,风险权重暂定为零,且享受免税优惠,因此在信用风险方面与财政部代发地方**债并无明显区别,主要是发行程序下放地方,为后续地方**“自主发债”探路。

  在定价方式上,广东债与上海债一样参考国债收益率,标位区间仍以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曲线为基础,根据招标日前5个工作日中代偿期为3年和5年的国债收益率算术平均值,上下各浮动15%。

  **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数据显示,在上周五至本周四的5个交易日里,3年期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为3.11%、3.15%、3.13%、3.14%、3.15%,5年期到期收益率为3.30%、3.30%、3.34%、3.35%、3.40%,算术平均值分别约3.14%、3.34%。


  多位市场人士表示,此次自行发债试点有着重要的**意义,而发行考核机制促使承销机构低价拿券,以**未来与地方**更多的合作机会。诸多非市场化因素,决定了自行发债利率将维持在低位。

  根据广东省财政厅上周公布的名单,参与广东债承销的金融机构达到了20家,其中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与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为主承销商。

  为了鼓励承销商积极投标,与上海一样,广东省同样**了相应的考核规定:“将承销商在2011年广东省**债券发行投标中的最低投标额和最低承销额等因素,作为以后年度本省组建广东省**债券承销团的重要依据。”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分析师徐小庆指出,上海债中标利率低于预期,除了配置需求较强以外,承销商为了维护和增强与地方**之间的关系也占据一定因素,预计后续地方**债发行,其与国债之间的利差也会相对较低。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实质上,在目前的发行体制下,比较今年四个试点地区的信用风险,并没有什么意义,发行人和市场机构(承销商、参与者)的力量对比或是主要因素。”

  按照第一创业的分析,由于上海债具备*发意义,并且财政实力更胜一筹,预计广东债相对于国债的利差略高于上海债,在5个基点左右,预计3年期品种中标利率在3.12%~3.17%,5年期品种中标利率在3.33%~3.38%。

  近日来债券市场出现了盘整,收益率整体小幅上涨,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扬,流动性略显紧张,可能对广东债发行造成一定影响。

  对此,国海证券(000750,股吧)分析师陈亮表示:“虽然市场环境出现了一些变化,理论上会影响到招标情况,但考虑到自行发债试点的特殊性,承销商势必会倾力支持,估计中标利率高不到哪里去。”

  中金公司亦称,由于市场行情有所变化,即使考虑发行利率与国债收益率较为接近,广东债绝对利率水平可能会略高于上海债。

  小编分析:“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拐点时期,发行利率低于预期也不代表未来发行利率可以保持低位,发行利率有可能向信用定价的合理水平回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