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净减与“热钱”流出有关

2011-11-22来源 : 互联网


  一般而言,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以及其他跨境资本流入方式是推动外汇占款增长的主要力量。昨日央行公布了外汇数据,10月份我国外汇款为-249亿元,这是2007年12月份以来*次出现单月负增长。分析人士认为,这种趋势若延续,央行将面临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压力。

 

  10月份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的原因,市场不乏“热*”流出中国的观点。中金公司报告就称,外汇占款净减少。与“热*”大幅流出有关。

  然而,金融问题**赵庆明认为,10月份外汇占款减少是贸易项下外汇净收入减少、对外直接投资增加、其他项下流入减少或流出增加等综合因素导致。这与**上看空中国经济,尤其是9月末香港人民币NDF报价出现逆转等因素有关,导致居民更倾向于持有外汇而积极购汇。


  关于未来走势,考虑到外需放缓等因素,业内普遍认为,新增外汇占款将出现趋势性的下滑。

  外汇占款的减少也缓解了央行的对冲压力。赵庆明说,过去几年央行**性地推出、发行央票,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保持流动性的相对稳定。如果外汇占款持续减少,央行就存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小编分析:
目前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趋紧,央行未来可能面临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压力。但是量不可能很大,这是由于我国仍然存在资本项目管制,所谓的“热*”流出不可能大量集中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