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三年亏掉千亿元

2011-11-22来源 : 互联网

 

*近全国五大电力**都纷纷出现了亏损现象,而且目前电是“越发越亏”,*电耶成为如今电企*头疼的业务。据电企人士透露,***日前已就电力央企*亏问题调研。又一轮电价上调呼声又将响起。

  
  国家***统计,今年1—8月,电力行业销售利润率为3.5%(*电业务为1.5%),是各主要上下**业中*低的。


  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电业务大面积亏损。华电集团*电业务2008—2010年累计亏损额高达125亿元。亏损已达30亿元的大唐集团,*电亏损额或达70多亿元。

  2008—2010年,仅五大电企*电累计亏损额就达到602.57亿元。如果算上其他*电企业,三年深陷亏损泥潭的*电行业亏损可能达到上千亿元。

  
  尽管业务亏损得一塌糊涂,但从电力结构看,无论是装机容量还是发电量,目前*电发电占比均高达70%~80%。

  在*电发电成本中,煤炭占到总成本70%左右。7亿吨左右的全国重点电煤合同量,是各电力集团骨干电厂维持基本电力生产的煤炭保障。而在合同煤与市场煤价差拉大的情况下,合同兑现率呈现下降趋势。发电集团的合同电煤兑现率在30%~50%左右。这意味着今年全国重点电煤合同实际交易量仅在4亿吨左右,全国约有15亿吨左右的电煤需要从市场上采购。

  与此同时,煤炭价格已是9年前的7倍。2002年,中国煤炭实际平均价约为150元/吨,而截至目前,7000大卡的标煤价格每吨已超千元,广东地区的标准煤价格更是达到了1226元/吨。

  与煤价翻倍上涨不同的是,自2002年中国电力工业实行“厂网分开、竞价上网改革”以来,一直都是政府定价。2004年实行“煤电联动”,煤炭价格快速上涨,电价却只做过几次调整,且上涨幅度不超过40%。

  “市场煤、计划电”的体制性矛盾正日益突出。*电企业大面积亏损已经严重影响行业生产和发展。电企纷纷收购煤矿,甚至亲自经营煤炭业务,以填补发电造成的亏空。一些核准的项目电企不开工,已经在建的项目也推迟投产。这都是电价改革不到位,致使“电荒—上调电价—煤价跟涨—电荒”恶性循环。

小编结语:小编分析“现在煤电已经市场化了,但电网公司挡在中间,*电企业都要将电卖给电网公司,供需无法对接,必须要建立起电力市场交易机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