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减持之中孕育机遇

2011-11-24来源 : 互联网

对于愈演愈烈的A股减持潮,基金经理们并不敢掉以轻心。许多基金经理们看来,如果股东的减持行为并未影响到该公司的基本面,那么二级市场的短期波动不足为虑。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从长期投资角度看,目前结构性明显的减持潮并不会影响A股趋势,但短期对个股的冲击力度比较大,需要引起业内的高度重视。而具体到个股股东的减持行为,基金经理们则会从追踪公司基本面、了解减持意图和监测控制权变化这三个方面来预测减持行为对个股未来的影响,并据此相应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

 

  “投资者应辩证地看待股东的减持潮。虽然股东们高价套现的行为令人从感情上难以接受,但只要上市公司的高成长势头未变,那么股东减持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反而会给投资者提供低位建仓的机会。”上海某基金经理指出,“所以,当我看到股东减持的公告时,我的**反应是,公司所处的行业有没有发生变化?公司的基本面会不会受影响?如果在调研后发现无需担忧基本面,那么股东减持行为,不过是我长期投资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而已。”

  不过,考虑到在现代企业制度下,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与核心团队利益息息相关,遇到减持潮时,基金经理们除了关注公司所处行业和公司自身基本面的变化外,也十分重视减持者的背景。一般而言,当出现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和核心高管的减持时,基金经理们常常会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减持者的意图,防范意料之外的投资风险。

  “如果是控股股东或者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大比例减持,我们都会**时间和公司取得联系,了解减持的背景,这一点非常重要。”某投资总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果减持的目的,只是因为股东或个人的财务需求,一般影响不会太大。但我们也会分析,减持到何种程度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以及这种程度的减持是否会危及公司的控制权,或者会影响公司核心团队的存续。”

  该投资总监进一步强调,目前投资者*关注的是中小板、创业板的大股东及高管减持,而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很容易出现几个创始人股权相近的情况。倘若这种减持打破了创始人之间的股权平衡,则很有可能会引发控制权变化,也有可能引发管理层的动荡,这一点需要引起投资者的高度重视。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指出,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中,发起人股东持股比例普遍过重,不利于二级市场交易的活跃。但是经历了一波波的减持潮后,股权结构会发生显著变化,投资者对于大股东继续抛售的恐惧将逐步缓解,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也有望得到明显改善,这显然对长期投资者更加有利。但是如果秉承长期价值投资的态度,这种减持并不会显著影响投资者的长期投资收益。”该基金经理说。

  
小编结语: “其实仔细观察就可以发现,在经历了股东较大比例减持并引发股价短期重挫之后,一些高成长的个股反而因此得到更多价值投资者的青睐,并在资金的推动下逐步回归至减持价之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