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永灏:全球经济持续疲软已成定局

2011-11-25来源 : 互联网


**金融市场继续笼罩在欧债危机以及***大两个经济体增长乏力的阴影之下。**经济持续疲软已成定局,但是只要欧洲债务危机不会大面积蔓延、美国不会陷入二次衰退,亚洲金融市场就会呈现投资者久违的跑赢局面。目前亚洲资产价格上涨卷土重来的条件已经具备。


今年第三季度,亚洲股票和公司债券甚至成为受**“去风险”交易下挫*为严重的市场,这种交易反映了美国、欧洲、亚洲同时出现*坏情形的预期,即欧债危机失控、美国二次衰退、中国经济硬着陆。但是近期亚洲地区通胀回落为紧缩政策的放松铺平了道路。同时,许多亚洲国家**已经做好了实行财政刺激政策的准备,以减少经济下滑。

  我们对欧洲的基本判断是:2012年欧洲经济将出现小幅衰退。债务问题仍将延续,因政客们逐步深入的危机解决方案仍然不**,导致风险不断持续。不过,欧洲**银行可能继续通过购买受困国家的**债券以及降息措施,为金融系统提供支持。我们需要**关注的是:欧洲的问题将在多大程度上扩散至**经济?我个人认为欧洲经济衰退不太可能拖累**其他地区也陷入同样境地。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美国经济将可以避免二次衰退。第三季度GDP、私人消费以及非居民投资等经济指标表现都胜于预期。同时,近期的宏观数据也表明美国经济持续复苏,至少是在经济疲软基础上温和复苏。美国的主要风险在于持续不断的关于财政紧缩的争议。政治僵局可能导致未来几年支出急剧下降,从而可能将根基还不牢固的经济复苏扼杀在摇篮中。

  就中国而言,总理温家宝宣布将对当前的紧缩政策进行微调之后,硬着陆的风险已经大大降低。所谓政策微调可能指地方**债券发行重启,从而新增一条融资渠道,以及增加中小企业信贷供给等。这些措施是在中国通胀连续数月回落的情况下出台的。实际上,除印度之外,多数亚洲经济体的通胀风险正在减退或已经见顶。

  这些措施为亚洲资产价格回升奠定了坚实基础。近期亚洲股市反弹之后,估值仍具吸引力。MSCI亚洲(日本除外)指数以及MSCI中国指数目前的市净率估值都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如果估值回到历史平均水平,亚洲股市近期还有15-20%的上涨空间。如果投资期为3至6个月,我们预计亚洲市场仍可能随着欧美形势发展而波动。在避险情绪高涨的环境下,亚洲资产仍可能成为受害者,但是我们认为如果**风险不再加剧,亚洲市场将有出色表现。短期内,我们看好被超卖且以满足内需为主的股票,比如材料、IT以及银行板块中的某些股票。

  10月初以来亚洲债券市场一直在复苏。目前,高收益公司债券的平均收益率大约为10%,远高于7-8%的历史平均水平。我们预计未来债券估值有望上升,建议有选择地加仓部分被超卖的亚洲高收益公司债券以及保持一定比例的投资级公司债券。人民币、新加坡元等本币债券目前再度变得适合长期投资者介入,以取代部分美元债券头寸,这些本币债券还有望从亚洲通胀缓解、利率见顶中获益。

  在美元对欧元上涨的预期之下,亚洲货币的升值幅度也可能受限。来自美国的政治压力使我们仍看好人民币,长期升值潜力使我们看好新加坡元、高息票收益率使我们看好印尼盾、补涨潜力使我们看好韩元。总之,西方货币整体仍可能下跌,因此黄金仍将会是投资组合中的组成部分。

  当然,西方国家持续债务问题不时会给亚洲带来出口及其融资方面风险,亚洲经济因此更需要依赖国内消费来确保强劲增长势头,而提高工资、增加投资是促进内需的重要手段。

小编结语:据小编看来今年以来亚洲货币小幅升值,未来对美元等**主要货币仍有温和上升空间。不过,随着通胀压力缓解、出口增速放缓,亚洲决策者们可能并不急于让本国货币大幅升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