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增值税的不合理性

2011-11-25来源 : 互联网


  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形势下,为什么我**业税需改征增值税?

  在我国现行税制结构中,增值税和营业税是*为重要的两个流转税税种。这一减轻税负的改革,将促进一大批市场主体放开手脚,提升服务水准,有利于提振消费和改善民生,并有益于扩大内需、推进产业升级换代,加快转变生产方式。

增值税覆盖了除建筑业之外的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大部分行业则课征营业税。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这种税制显现出其不合理性。


  其一,增值税和营业税并行,破坏了增值税的抵扣链条。增值税具有“中性”的优点,即在筹集**收入的同时并不对经济主体施加“区别对待”,客观上有利于引导企业在公平竞争中做大做强。但要充分发挥增值税的中性效应,前提之一就是税基尽可能宽广,*好包含所有的商品和服务。而现行税制中,增值税征税范围较狭窄,导致其中性效应大打折扣。

  其二,将大部分第三产业排除在增值税的征税范围之外,对服务业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

  其三,两套税制并行造成了税收征管实践中的一些困境。比如,在现代市场经济中,商品和服务捆绑销售的行为越来越多,要准确划分商品和服务各自的比例也越来越难。

  在新形势下,逐步将增值税征税范围扩大至全部的商品和服务,以增值税取代营业税,符合**惯例,是必然选择。


  小编结语:
小编相信这一减轻税负的改革,将促进一大批市场主体放开手脚,提升服务水准,有利于提振消费和改善民生,并有益于扩大内需,加快转变生产方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