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化桥:股民的烦恼

2011-11-28来源 : 互联网


  不久前,我读了两本书一本《关于投资常识的小书》和《够了》现在我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读书心得。

  先说说股民的烦恼。Bogle说,股民们每天忙忙碌碌,买卖频繁,只是帮了券商的忙。可是作为一个群体,股民的回报只是等于大市的回报而已。这还没有扣除股民在炒股买卖过程中的费用,这些费用包括调研、交易佣金和税收。从中长期来看,大市的回报在扣除货币贬值因素之后,无非也就是4%-6%。因此,千万不要小看费用的比重。扣除费用,股民作为一个群体,必然跑输大市,这是一个数学上无法挑战的定理或者不等式。

 
  有人可能辩解:“我过去三、五年的投资回报真的很高。”可是Bogle提醒,你真的跑赢大市了吗?特别是把炒股买卖的费用扣除之后,你还跑赢了大市吗?过去的三、五年不能代表未来的三、五年,统计学上的“回归平均数”让你不敢得意。

  近几十年来,越来越多的欧美股民明白自己从中长期来看有多么愚蠢。于是共同基金行业越来越兴旺,共同基金占股市的交易和持股份额也越来越大。但是Bogle认为,基民与股民散户相比,几乎一样。基金行业作为一个整体,当然也只能跑输大市。作为一个整体,它们本身就是大市,又怎能跑赢自己呢?除去买卖基金的费用以及基金本身的各种费用,这个行业当然也只能跑输大市。在**经济增长放缓、企业回报率下降的今天,每年1%或者2%的费用率是一个惊人的数字。Bogle说,不管基民们是*还是赔,费用可是刚性的。

  Bogle说,基金行业的从业人员们绝大多数很敬业、智商很高,也很诚实,但作为一个整体,他们不**社会价值,也不为基民们**价值。Bogle自己做了大量调研,也引用大量**机构和人士的研究。比如,他引用耶鲁大学基金会*席投资官********ensen的研究,在多如牛毛的基金中,只是约4%的基金在过去20年扣除税收和费用之后能够跑赢大市,而且平均起来也只是比大市的回报率多了0.6%而已。而96%的基金跑输大市,平均每年跑输4.8%。
 *近20年,在美国还有一个很兴旺的行业,就是投资顾问行业。他们帮助基民们选择投资哪种基金,何时投入,何时退出。当然,这些人不是做义务劳动的,基金的买入和卖出也不是没有费用的。在过去20年内,投资顾问们**的基金的回报率,严重跑输基民们随心所欲所选的基金的回报率。

  过去20年里,在千千万万的基金中,只有Legg Mason的米勒先生(Bill Miller) 的基金连续15年跑赢标准普尔500指数,而且跑赢的幅度也不大。后来他的名气越来越大,基金的新*也越多,但却越来越难跑赢大市。*近两年,他严重跑输大市。米勒先生因为跑赢大市而成为杰出**,这一现象本身就说明跑赢大市很困难。

  巴菲特的老师Benjamin Graham是现代证券分析行业的开山**。他到晚年(1976年)开始对证券分析的用处产生极大的怀疑。他说:“我**鼓励大家研究股票。四十年前(即1930年代)到处是便宜股票。因此,证券分析让人们大获其利。可今天,每个股票都被大量懂行的人反复研究过。**值得耗费人力物力去研究。”Bogle引用这个故事,不是为了说明投资股市不能**,而是说明必然跑输大市。

  Bogle说,基民们不要试图挑选好的基金。过去三年表现好,不代表未来三年也同样好,表现好坏只是在事后才知道。与其说基金经理水平高,不如说运气好,但是没有人总是能够碰上好运气。

  Bogle给普罗大众的建议是,买指数基************长期增长带来资本增值和分红。

小编结语:从Bogle列举大量的数据显示,从中长期来看,指数基金费用极低,回报不菲,超过绝大多数积极管理的共同基金或对冲基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