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将迎来金融反脱媒

2011-11-28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将迎来“金融反脱媒”,所谓金融脱媒,是指社会资金有意识地绕开银行这个资金中介。金融脱媒对银行的影响有两大方面在存款上,体现为存款不断从银行体系中流失;在贷款上,则体现为企业**寻求从银行获得**,而是转投其他渠道。


  我们可以逐一列举今年以来金融脱媒对银行业务带来的各类重大影响。存款方面,为逃避负利率而出现的存款外流不仅让各家银行承受了不小的流动性管理压力,而且还形成了一个非常有规律的现象每逢季度末考核时点(3、6、9月末),央行统计报表中的居民存款都大幅增长,而到下一个月,这些短暂流入银行系统的资金又会再度扬长而去。这种存款大幅波动的情况,不仅让银行备受考验,也增大了监管层对于全局的把控难度。

  贷款方面,在整体信贷额度从紧的情况下,不但大企业开始更多地转向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众多的中小企业也很无奈地“被脱媒”。从上市银行的财务报表可以明显看出,银行今年利润增速*快的业务模块已经是中间业务,其中很大一部分正是债券承销以及各类创新理财产品的销售收入。另外,相当部分由于紧缩而无法从银行体系内获得**的小企业,被迫转向民间借贷领域,这也导致社会资金纷纷注入其中,并引发了一系列问题。

  而所谓的“金融反脱媒”,则意味着资金以后有可能重新回归银行渠道。假如这一效应有可能出现,则对银行来说有两大方面的直接利好存款的回流将得到**,贷款占社会总**规模的比例也将随之相应提高。笔者以为,这一局面的出现或许是监管当局所乐意看到的,因为资金一旦回归银行体系,M2对于货币全局管控的有效性将比现在更加突出。
 当下诸多研究机构纷纷预测的“金融反脱媒”,真的有可能出现吗?小编认为,概率不小。

  *先从存款方面看,当前资金从银行体系外流的根本原因是通胀带来的负利率效应。随着目前物价指数(CPI)的逐步回调,实际利率由负转正的趋势正在形成。此外,由于当前社会中各种***产品风险的不断凸显,资金的预期回报率有可能也会随之回调。比如温州和鄂尔多斯(600295,股吧)等地炒作得沸沸扬扬的民间借贷风波,已从侧面证明这些领域内畸高的资金回报水平是不可持续的。

  另外,在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从以往的普遍9%以上,转而需要面对更低而且更可持续的增速之时,投资人的预期回报也会下调。因此,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之下,资金在2012年将有很大可能从各类投资市场向银行存款回流。但是从常理来看,银行存款回流的势头至少也需要等CPI回落到现有一年期基准存款利率3.5%以下才有可能大规模出现。

  而在贷款方面,随着央行二季度起开始严格控制银行承兑汇票、银行理财和信托**等表外**渠道,今年三季度银行贷款占社会**总规模的比例已经开始呈现上升趋势。根据申银万国研究所的统计数据,银行贷款占社会总**规模的比例在*近三年已经从2009年的70%以上,稳步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60%以下。但在今年三季度,银行贷款占社会**总规模的比例已经开始呈现反弹趋势。由于未来表外**紧缩的监管政策没有明显的放松迹象,这一趋势应该可以持续下去。


小编结语:这一趋势对银行来说究竟将有何利弊?目前来看尚无法直接予以断定。但是,这一趋势值得引起银行从业人员的高度关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