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的“第三只手”

2011-11-29来源 : 互联网

早在三个月前,郭台铭就已声称未来3年投资至少1000亿元,引入100万只“手”,但当时更多人觉得这只是个玩笑。但是目前郭台铭正大张旗鼓伸出“第三只手”,以欲助其“代工帝国”一臂之力。

  一直以来,中国制造都以低廉的人工取胜,代工*头比亚迪(002594,股吧)就是以人工替代机器工作而获成功。富士康作为中国制造的**企业,仅在中国大陆就拥有近120万名员工,也正是这240万只在流水线上的操作之手,将富士康推到了2011年《**》**企业500强的第60位。


 另外较之于郭一直器之、重之,有血有肉的“双手”,“第三只手”是可被无限复制的“机械手”,既没有刚性需求,也没有情感诉求,可24小时连续工作也可自由出入高危地带,无涨薪之近忧,更无坠楼之远虑,成本仅相当于雇用三个普通工人一年的薪酬。由是,富士康近日便将以日产千台的速度制造30万只机械臂和少部分低智能化机器人,正式纳入2012年的进程表。
  但在劳动力短缺和工人成本上涨等压力下,郭台铭被迫通过机械手来实现,提前从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制造的代工日不落帝国,在短期内弥补用工空缺,并逐渐摆脱对不可持续的廉价劳动力的依赖,而实现**交货的代工版图。

  如果说,一年前富士康的大规模内迁是为了应对跳楼事件和加薪的影响,借机完成了在中国大陆的布局,那么这次富士康的“第三只手”计划,可看作是“代工帝国”从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制造的跨越。

  不过,要依靠机械手完成如此雄心勃勃的迈步并非想象中般美好。机械手更多地只能用于生产线上的前端工作,而富士康的核心是后端的组装,机械手实际上能替代的工序不到50%。比如说,iPhone4上组装的螺丝,机械手很难保持这么高的精度,只要没对准,两者都将报废。

  来自安信证券的分析报告称,富士康正将iPad、iPhone等产品生产线的打磨机械手交付给软控股份(002073,股吧)控股的子公司青岛科捷。机器人董秘赵立国也相信,中国机器人产业市场刚刚开始启动,未来将迎来**十年。


  对于富士康一旦裁员,必然引发劳工组织的关注,从而引发新的社会问题,影响之威力绝不亚于当年的“连环跳”。因而,郭台铭在宣布伸“手”的同时,也不忘紧握原来的“双手”,郑重**,富士康**明年不裁员,员工是富士康*重要的资产。


小编结语:
不管郭台铭伸出的“第三只手”*终能否成功,中国机器人产业都已蓄势待发,星星之*渐呈燎原之势。不过相信不论是郭董还是赵董,谁都期盼,这“第三只手”会是真正的“上帝之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