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板的成功法则:简单就是力量

2011-11-29来源 : 互联网

小**创业多数单打*斗,凭着一颗勇敢的心,用摸到石头过土路子,再加上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的狠劲,通常也会有三二年阳光灿烂的日子。可是每位小**都有成为企业家的冲动和梦想,都会朝这个方向努力不和奋斗。只要多几个玩笑*,小**就会招兵买马,吹响扩张的号角。带团队头没规矩不成方圆,于是多数**就想规距流程式,定下很多规章制度。

**说管理出效率更出效益,可是事实永远站在**的对立面!小**立规则建制度,好日子就到头了。管理始于计划,这与小**兵来将挡,水来土屯老方,摸到石头过河的思想不兼容。管理讲的流程,过程,细节,方法。由于多数小**是粗旷经营,以制度一对照,小**就发现原来公司就筛子,到处都在漏水,需做的必须做的太多,于是就越来越忙,于是越来越忙,可是让小**纠结的,制度有了,效一些没的,决策越来越慢,员工的主动性越来越差,为什么会这样?

榜样的误导

解铃还需系铃人,制度引发的问题,一定得从制度起源说起。翻开小**的管理秘笈,基本上似曾相识,多数折射胜利(知名企业)的影子。其实小**的管理有共同的源起―――不复制就是克隆的行业**。模仿永完是小**创业第一战略,毫不犹豫地把别人的好点子据为己有,永远是小**不二的方法。

模仿本业是直切捷径,此时却是一种伤害。历史永远是为胜利者写的,因中国人治学态度也不是很不严谨,喜欢为当权者圆谎,喜欢造神,于是几个有限的案例通常被无限放大和激荡,最后成为人人景仰的神话。会了徒弟饿死师傅是国人普遍思维,留一手是最常用的心想。由于一来胜利者讲东西根本不多,好一点的普及一点经营管理常识,差一点也就是一个励志故事,问题中国胜利者偏喜欢立碑坊,实的不能说,就玩点虚的,炮制造出一套成功企业方法论。为了隐藏自己偷鸡摸狗的发家史,更彰显的伟大,通常他们尽夸张的能事,从战略思想到执行过程细节的方法无所不包,而且祥实生动,细致入微。

中国从来就爱向榜样看齐,如果看齐能带来利益,就更趋之若鹜,于是向成功者学习热浪一浪高过一浪。你一学习,榜样就发笑!第一多了一个失败者,第二少了一个潜在的对手。成功者的方法论讲规范,流程,纪律,总结起来就两点,第一按部就班,第二就是把一件事分成多件事干。学习基本上有两个结果,第一丢掉小企业成功的法宝――灵活性,第二人为造事,制度越多事越多,越管越麻烦,最后剪不断理还乱。

其实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苦难和沉淀,这就是一个企业的DNA,所以马云说,别人可以拷贝我的模式,不能拷贝我的苦难,不能拷贝我不断往前的激情,所以也就拷贝不了淘宝,想一想联想风云海尔制造,有多少人在学,可是联想和海尔至今只有一个,道理也是一个。

小企业没有什么好的理念,只有实实在在干,在干中不断总经提升的结果。

主动追求的结果

小**企业不大,管理制却很繁杂,多数是他们自己争取的结果。小**做企业经营管理粗放,追求的实用实效。规范管理讲的过程细节,方法,追求的是完美。

以精细华管理为参标,小**发现企业如筛子,到处都在漏水。企业漏水流的是**的血,所以小**通追求完美的制,管理出完美的企业。小**创业是解决问题的人,成功源于把细节做好,把身边的问题解决掉。任何人一件事重复得太久都会有审美疲劳,于是认为应把这些重复的事交给制,自己的时间有精力应往价值最大的地方投入。于是他们十分渴望一劳永逸,追求完美制度。所以小企业通常会患上大企业病,制度十分繁杂,你想到的他们想到,你没看到的他会看到,你没听到的他会听,看起来很美,用起来却很受罪。

小**喜欢复杂的制度,也为了防人。小**现公司只有十个人,自己根本看不过来,整个公司就像个筛子一样,到处都是洞,能剩下*才怪。小**眼中员工不可能是焦裕禄,更不可能是雷锋,因为人性本恶!即使提成给员工70%,他还会惦记剩下的30%,傻瓜才不贪污。只有制度健全,让心数不正的人无懈可击,才能管好公司。为了不让人没有空子可转,让人不会转空子,让人敢转空子,需要完美制度,

“血缘文化”是中国特色,中国小企业其实比大企业还要家族化,关键岗位不是大姑子就是小姨子或者表舅子,企业就变成了家务事,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没办法最后只好白纸黑字,先说断后不乱,当然说得越清楚,越明白越好,于是小**的管理也就越来越复杂了。

完美的管理听起很美,用起来却很受罪!完美就意味着面面俱到,对于抓大放小的**而言就意味着繁琐,制度越完美事就越多,最后剩下小**在那时受苦受累。

**的瞎指挥

小**建立复杂的制度,不少是拜**所赐。中国**有绝活―――洗脑,灌迷汤!,当然每个**都有一套自圆其说的理论,自苦以来文人相轻,他们认其它的都是错的,要命的是他们都是自我营销的高手。很多小**经营得好好的,听到**一堂课,一本书,看一本书,学习一张光碟,于是有紧迫感的危机感,于是彻底否定原来做法,运用**理念和方法建立一套全新的体系。

中国没有**,特别是没有中小企业实战型的**,本人个例外!管理大师德鲁克曾预二十世纪最后十年,最伟有影力的**交来自中国,可惜我们辜负了大师的重托,市场经济三十年,我们带一篇有影响力的商论文也没有。中国**分三类,一类崇洋迷外型,外国月亮比中国圆,比如某个自称讲课收费比哈佛教授还高的**,一天就拿中国企业与外国比,然后说差距,树榜样,第二类**当翻译,把外国营销思想翻译成自己的语言然后说成*他,比如有那么一位**定位论倒腾成切割,也忽悠了不少人,第三类**江湖郎中,在某一个知名企业镀金,拿着这套模式四处叫卖,居然也能混碗饭吃。

中国没有**,却有赚*的**!中国**没有自己的商业思想,却会包装自己,由于不会实干,只好玩虚的,玩虚的就是创种过新名词,包装新概念。**就要显得高深则,所以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让普通人看不懂,也就成了**。

**总是胆子大,乱说不怕,尽管多数中国**治病的结果――――治病成功,病人死亡!,由于家丑不外扬的思想,很多人打落牙龄当血吞,用企业的血成就**们名利双收。

小企业拒绝复杂

小企业的盈亏分析,精明的**扳着手指头就能算明白;大概什么财务系统也就用不着。

小小企业的生产计划、销售计划、采购计划,**脑子一转就想明白了;可能不需要什么信息系统可。小企业的市场状况都装在**脑子里;大可不必借助管理工。小企业一般就那七八条枪,每个人都在**眼干活儿低下干河,用不着什么复杂的岗位职责。小企业以活命为基本战略,管理特点摸到石头过河,复杂的规划系统应该没有用武之地。

管理只有适用没有最好,不同的阶段,不同的模式。大企业讲流程,讲规矩重细节,这一切并不适合小团队。小团队的核心是关怀和亲情,建立家一样的归属感,就能激发员工自动自发,此时管理不重要,

**法则简单就是力量

其实做企业本身也没那么复杂,马云说最优秀的模式往往是最简单的东西。无论营销还是管理莫不如此。比如全球第一的管理大题著就简单直白地说希望我的经验对企业有所帮助,被誉为有史以来影响最大的商业图书定位理论,简单得连小学生都看得懂。

做企业业简单是一种力量,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把复杂任务简单化,把复杂的人际关系简单化,是一种素养,也是一种本事。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就推崇此道,他在微软宣场:能在办公桌旁说的,就不到会议室,能嘴巴清的,就绝不打一个文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