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装备迎来黄金增长期

2011-11-30来源 : 互联网

 

**装备制造建设指数昨日上涨态势明显,早盘还表现震荡调整的**装备,午盘后在中船股份(600072,股吧)、中国船舶(600150,股吧)等航母类装备股的带动下迅速上涨,至收盘**装备制造板块上涨2.59%,报收8699.35点,跑赢上证指数1.36个百分点,成交额40.5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量29.25%。

  这是自从**装备十二五规划退出后**装备迎来的*高的峰,据小编了解,《**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已经基本完成,业内人士透露,该规划有望在12月初,正式发布。根据该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15年**装备的销售产值占装备制造业的比例将达20%以上,年销售产值达到6万亿元,未来十年,**装备制造业将肩负由“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重任,将迎来**增长期。


  资金流向显示,昨日**装备制造股出现分化,以海工装备为大单资金追捧的对象,而工程装备类个股似乎未受到眷顾。

  统计显示,昨日42只交易的**装备制造股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7094.221万元,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达26只,占该板块交易中个股总数的61.9%,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合计净流入达16256.72万元。另外,大单资金流出的个股达16只,占板块交易总数38.1%,大单资金流出达9162.51万元。

  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多的**装备制造股是中船股份,大单资金净流入4827万元,自下午13:46分左右该股即封住涨停板,至收盘涨停板仍有34371手买单封守,成交额2.76亿元,放量339.75%,换手率达2.83%。公司是我国大型钢结构机械工程基地之一,目前钢结构生产能力年产16万吨左右。公司希望通过自己的品牌和资质(钢结构国家一级资质)开拓**细分市场,公司已接到了北京国家体育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二期、虹桥交通枢纽高架桥和雨篷项目、上海客运中心、龙华港桥等上海市世博重点配套工程等订单。

  郑煤机(601717,股吧)在该板块昨日大单资金流入量排名居第二位,大单资金净流入2078.137万元,收报26.18元,换手率2.87%,涨幅也达到6.38%。公司是国内煤炭综采液压支架行业龙头企业,2009年产量在国内煤机行业中排名第一,液压支架产量、销量均为世界第一,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力度,造成营业收入大幅增加,实现营业总收入608965万元,同比增长31.25%。1个月内有申银万国、宏源证券(000562,股吧)等26家券商机构对该股票给予“买入”评级,同时还有30家机构给予公司股价给予“增持”评级。

  其余大单资金净流入的**装备制造股还有:航天电子(600879,股吧)、广船国际、潍柴动力、中国船舶、机器人(300024,股吧)、烟台冰轮(000811,股吧)、精功科技(002006,股吧)、中国南车(601766,股吧)、江钻股份(000852,股吧)、中海油服、中国卫星(600118,股吧)、林州重机(002535,股吧)、中国一重(601106,股吧)、中航重机(600765,股吧)、润邦股份(002483,股吧)、太原重工(600169,股吧)、沈阳机床(000410,股吧)、航空动力(600893,股吧)、威海广泰(002111,股吧)、杰瑞股份(002353,股吧)、天业通联(002459,股吧)、成发科技(600391,股吧)、海源机械(002529,股吧)、大金重工(002487,股吧)等24只个股。


  11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发布了《机械基础件、基础制造工艺和基础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对机械领域“三基”产业现状进行分析,确定了产业发展重点及主要任务,并提出了保障措施。

  这份《规划》重点在于打造**装备的配套。天相投顾表示,发展**装备制造业必须率先突破“三基”。目前,我国的产品跟不上主机发展的要求,**主机迅猛发展与配套“三基”产品供应不足的矛盾凸显,基础制造领域已成为制约我国重大装备和**装备发展的瓶颈。“三基”领域能否率先突破目前瓶颈,是我国未来发展**装备制造业能否成功关键。

  据悉,**装备“十二五”规划已经编制完毕,且工信部已经审议通过。该规划主要分为五个部分:航空装备、卫星制造与应用、轨道交通设备制造、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和智能制造装备,其中智能制造装备和卫星制造与应用资金已经落实。

  此前,2010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的决定》,**装备被列为7大新兴产业之一。

  对于**装备行业明确的五大发展方向,中金公司做出了详细的阐述。

  航空产业方面,重点扶持的子行业有,干支线飞机制造和通用飞机制造。目前民用飞机制造产值约1300亿元左右。国内目前主要生产新舟60支线飞机以及教练机,农用机和直升机等通用飞机。干线飞机尚无生产能力,被波音空客双寡头垄断。大型民用飞机研发投入在400亿元左右。

  卫星及应用产业方面,重点扶持的子行业有,卫星制造、发射服务、卫星运营和卫星地面设备制造。卫星制造和发射产业规模约为70亿元,卫星应用产业规模为600亿元。制造和发射产业分别被航天五院和航天一院垄断,卫星应用产业中GPS导航系统占据了95%以上的市场份额,国产北斗导航系统仅占1%。目前已发射8颗北斗导航卫星,计划到2012年,发射10多颗卫星,建成覆盖亚太地区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到2020年建成由5颗静止轨道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组网而成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015年将形成价值1500亿到2000亿元产业,2020年有望达到4000亿元。

  海洋工程方面,重点扶持的子行业有,海洋钻井平台、海洋生产平台和辅助船舶。目前我国产业规模约为300亿人民币,占世界市场份额的7%。处于全球海工装备第三梯队,主要从事浅海海工装备的制造。未来十年全球海工设备建造年均市场容量为500~600亿美元。未来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国内市场满足率将提升至60%以上,国际市场份额提高到20%。

  轨道交通装备方面,重点扶持的子行业有,高铁装备和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目前铁路运营里程9.1万公里,其中高铁8358公里;地铁运营里程835公里。到2015年,全国地铁的通车里程将有望达到3904公里,CAGR达到25%,总投资在8000亿以上。铁路建设受政策和铁道部资金债务压力限制,短期内投资将放缓,*差情况下,十二五期间通车里程在2.7万公里左右。

  智能装备方面,重点扶持的子行业有,智能仪器仪表与控制系统、关键零部件及通用部件、智能专用装备等、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和自动化成套生产线。目前智能装备的产业规模约为3000亿元,市场多被国外厂商垄断。国内厂商市占率:智能仪器仪表与控制系统为10%,工业机器人与专用装备为20%,中档数控机床为20%,高档数控机床为1%。到2015年,销售收入达到1万亿元,国民经济重点产业所需**智能装备及基础制造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2020年销售收入达到2万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


  目前制造业下游需求仍然比较低迷,部分企业订单同比大幅下滑,银河证券认为,目前仍处于去库存阶段。中期仍维持防御策略,短期在决策层保增长的政策下顺周期估值有望部分提升。

  航天军工方面,航天军工行业未来将持续稳定发展,重点领域及相关上市公司面临较好的内生式和外延式增长机会,维持“推荐”评级。从战略地位、成长性、资产注入预期以及估值等角度看,继续看好卫星、发动机和电子信息领域的上市公司,包括中国卫星、航天信息(600271,股吧)等,虽然目前市场关注度不高,但预计今年年底和明年上半年这些公司将受益于新的驱动因素,面临较好的投资机会。

  智能装备方面,受益于机械替代人工趋势的加速,未来行业增长潜力得到保证,主要涉及上市公司机器人等。煤化工设备方面,建议关注3大优质股:张化机(002564,股吧)、杭氧股份(002430,股吧)、陕鼓动力(601369,股吧)。

  制造业转型服务业方面,传统制造业面临发展瓶颈,凭借在制造业积累的客户资源、技术储备、项目经验,转型进入下游服务业,拓展盈利增长极。重点公司:杭氧股份、盾安环境(002011,股吧)、陕鼓动力。

  工程机械方面,中期景气度下降,同比数据下滑、短期环比数据改善属季节性因素,但是在货币政策微调下可能会有利于重点项目的开工,利好工程机械的销售,关注后续运营和养护机械的庞大市场空间。

  对具体公司的投资,小编认为未来重点在风电电控系统等核心配套件领域有巨大进口替代空间的华锐铸钢,在大型**鼓风机领域具有巨大进口替代空间的陕鼓动力,在大型空分设备领域和气体运营领域有着巨大进口替代空间的杭氧股份,以及在螺杆压缩机领域有着巨大进口替代空间的开山股份。

小编结语:对于**装备行业中各细分行业的投资,小编认为,发展航空航天是国家战略安全支柱,未来需求持续看好;智能装备受益于机械替代人工趋势的加速,未来行业增长潜力较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