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与徽州状元

2011-11-30来源 : 互联网

《西游记》自问世以来,得到了社会的普遍关注,人们一直都很喜爱这部小说。我们阅读一部名著前,*先关心的是,这部作品是否保持了作者创作时的原貌。《西游记》保持得并不好,而且小说中出现的两个具有纪年的时间,也是错误的,这是我们研究《西游记》前必须*先解决的问题。

我们在这一问题前,先来简单地谈一下唐僧出世这一回的话题,然后,再把话题转到错误时间的改正上,这样解决能使结果更加圆满。金陵唐氏世德堂本的《西游记》中没有唐僧出世这一回,而这是*接近原作的一个版本。明未清初的《西游证道书》中有唐僧出世这一回,《西游证道书》是学者黄周星与书商汪象旭合作,对原版《西游记》进行了润饰和修改后的一个版本,所以,一般认为《西游证道书》里唐僧出世这一回不是原作者所写。

对于这一现象,好多学者根据小说中几次对唐僧前期的身世描写和所交待内容分析,认为作者应该写了这一回。还有一些学者认为作者肯定写了这一回,后来是出版者由于某种原因而删去了这一回。我个人也赞同唐僧出世一回被删的观点。由于好多**已有较为全面的论述,我就不做过多评论了。下面,我想对这一观点从另一方面作一些补充说明。

我认为出版者在删这一回时,由于没有**领会作者的写作意图,对书中的年代也进行了改动,而且改动年代的痕迹较为明显。

小说第九回开*有“(李世民)此时已登基十三年,岁在己巳”的时间交待,表明这一年是蛇年。第十二回开*有“贞观十三年,岁次己巳”的时间交待,表明这一年是庚午年,即马年。下面,我分三方面对这两个时间进行一番分析,指出它的错误,并予以纠正。

通过一句话分析。第九回的时间交待是“此时已登基十三年,岁在己巳”。李世民登基十三年也就是贞观十二年。这一回出现了这样一个情节,李世民在幽冥界时,阎王问他登基多少年了,他明确回答已登基十三年,这与开*的登基十三年相印证。但是这一回中又出现过这样的一个情节,老龙王在袁守诚的门口听到有人在里面高谈阔论道:

“属龙的本命,属虎的相冲。寅辰巳亥,虽称合局,但只怕的是日犯岁君。”老龙王听后,明知是那算卦处。

从“属龙的本命”,我们可以看出这一年肯定是龙年。因为,只有这一年是龙年,袁守诚才会说“属龙的本命”,我们平常人都不会在蛇年说“属龙的本命”这样的话,更何况袁守诚这样一个“名扬大国、术冠长安”的人。而且,这个说法肯定是正确的,因为,老龙王听完后就认定这是大卦师袁守诚。再者,这句话前后没有时间交代,所以,这一年只能是龙年。这样,我们认定这一年是龙年。

通过内容分析。这一回讲的是泾河老龙王和李世民这两条龙的故事。他们二人在这一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大灾难。这一回还暗含着另一条龙,就是西海龙王敖闰的三太子,也就是后来的白龙马,他这一年因纵*烧了殿上明珠,被他父亲告了忤逆,也在这一年犯了死罪。这些关于“龙”的故事与“属龙的本命”这一说法是相符合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