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德保卫战简介

2011-12-05来源 : 互联网

  1937年11月,广德保卫战**,1937年10月,持续三个月的凇沪会战以中国国民革命军主动后撤而告终,中国*高统帅部开始部署南京战役。日军分三路进逼南京,其中南路为太湖—湖州—广德—芜湖—南京,目的为切断我军后撤路线。


  广德为苏浙皖三省要冲,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北可威胁南京,南可直下杭州,西可觊觎皖南,日军以华中派遣军第十一军牛岛贞雄第十八师团为前导,经太湖在金山登陆,即与我军在湖州激战,是役,国民革命军陆军第175师副师长兼522旅旅长夏国璋中将殉国。

  广德方面的我军为陆军第二十三集团军刘湘所部一四四师、一四五师、一四六师,一四七师,一四八师,*立第十三旅,*立第十四旅共约6万人,总指挥为潘文华将军。

  战前,第九集团军总司令吴奇伟将也率部由凇沪前线进驻广德县城。

  11月24日,战役*先在广德以东的浙江泗安打响,小小一个泗安城,中日军队屡次争夺,几易其手,*终失陷,战场移到广德以东界碑。

  11月30日,界碑、祠山岗相继失守,一四五师师长饶国华中将在广德城东国民革命军空军第二大队机场,留下遗书,沐浴更衣,举枪自戕,时年四十三岁。

  中**队损失惨重,牺牲过半后广德沦陷,**四四师长郭勋祺身负重伤。

  次年3月,第九集团军总司令吴奇伟将率部收复广德及泗安。

  广德保卫战是南京会战的**枪,川军以低劣的装备,在严寒的冬天身着夏装与强敌奋战近一周,迟滞了日军对南京的进攻,使友军顺利完成南京会战的部署,让中国伤残部队得以顺利转移到皖南大后方,我持久抗战奠定了基础。

 
  饶国华,四川资阳县人。16岁投入川军开始军旅生涯,因屡立战功由士兵逐级升任师长,富有实战指挥经验。1937年9月21日,在出川**誓师大会上,饶国华向社会各界父老表示:“此次奉命出川抗战,誓竭股肱之力,继之以坚贞,用尽军人天职,决心率所部效命疆场,不驱除倭寇,誓不还乡。”饶国华说到做到,他率部赴广德,在距县城30里处接到***派人送来的直接命令,命令该师固守广德,饶国华接到命令后,既感到“守一城,捍**”重任在肩,更庆幸抗敌报国,壮志能酬。11月24日,他率部抵广德后,立即巡视前线,前往广德以东与泗安交界的界碑,严密布防。三令五申全体官兵:“誓与广德共存亡,不许倭寇逞凶狂!”在广德保卫战打响前夕,他对侍从副官顾廷兴深情地说:“我奉命出川,志在歼灭日寇,还我河山,解我同胞倒悬之苦,现在幸而优先被派到前线御敌,战机就要来临,怎能不叫我热血沸腾,跃跃欲试?”

  11月25日,牛岛贞雄指挥日军及伪满军4000余人,由宜兴、长兴一带出发占领了泗安,突破了***军**道防线,直逼广德**阵地界碑。饶国华率师部特务连和一旅某营与伪满军于藏山部及部分日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他置生死于度外,亲临**指挥,负伤不下*线,经过半日苦战,击退了日伪军的进攻。26日,日军依仗其优势装备大举强攻。敌人*先出动27架飞机对广德**阵地和飞机场实施轮番轰炸,将***军工事摧毁,而后以装甲车、坦克开道,大批日军蜂拥而至。饶国华率部凭险死守,顽强抗敌。使日军进攻受挫,敌人不断从东洞庭山、西洞庭山抽调精锐部队增援,多次发起攻击,终因敌我力量悬殊,28日界碑失守,饶国华部不得不退至广德境内的祠山岗。此时,部队伤亡过半,加之宣城至广德的交通线被敌人破坏,增援无望,补给中断,饶国华的一四五师内外交困,处境危急。饶国华通令所属旅、团、营、连及友军宣誓说:“国家养兵是为了保国卫民。人谁无死,死有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今天是我报国之时,阵地在我在,阵地亡我亡。望我全体官兵不惜一切努力报国,恪尽职守。”同时,他仔细观察了周围的地形,决定以祠山岗居高临下的优势,发动群众将大块石头、门窗、桌椅等物堆在广泗公路上,设置路障,阻击敌人。29日,一辆辆日军军车,沿界碑至祠山岗的坡路缓缓而来,当行至祠山岗时,几十辆军车受阻停下,饶国华紧紧抓住战机,指挥预伏在公路两侧松林里的部队,以密集*力射向日军。有的官兵冒着生命危险,抱着炸药包,跳上日军军车将车炸毁;有的官兵身捆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官兵们争先恐后为国捐躯,以誓与广德共存亡的决心与日军作殊死的拼杀,宁死不退。经过两天的激战,击毁日军军车30多辆。当时有报道说:“此役战事之激烈,为我军退出淞沪以后所仅见。”但是,终因敌我力量悬殊,**四五师装备较差,伤亡惨重,加之团长刘汝斋违背军令,擅自后撤,以致全线溃败,祠山岗沦于敌手,日军趁势向广德县城扑来

  30日,饶国华率残部一营的兵力,仍受命组织反攻,被日军包围于十字铺。饶国华悲愤异常,深感作为将领,愧对国家和百姓,他乘卫士的自行车回广德城附近的后方师部,闭门给第二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刘湘、副司令唐式遵写下遗书:“刘汝斋不听指挥,以致兵败,职惟有不惜一死,以报甫公(刘湘,字甫澄)知遇及川中父老之情”,“本部扼守广德,掩护友军后撤集中,已达成任务。我官兵不惜牺牲为国效力,忠勇可嘉,深以为慰。广德地处要冲,余不忍视陷入敌手,故决与城共存亡,上报国家培养之恩与各级长官爱护之意,今后深望我部官兵奋勇杀敌,驱寇出境,还我国魂,完成我未尽之志,余死无恨矣!”此遗书充分表达了一位爱国将领的伟大胸怀和坚强意志。尔后,他带着卫兵连急奔广德飞机场,命令卫兵向机场各仓库的油桶扫射,顿时*光冲天,爆炸声不断,仓库被焚毁,给敌人留下一片废墟。时至黄昏,他来到广德东门外,嘱咐卫士铺好卧毯,饶国华盘腿坐于卧毯中间,向敌人方向怒目而视,拔枪自戕,以死报国。时年43岁。

  饶国华救国图存的壮志未酬,即以身殉国,噩耗传出,官兵莫不感泣,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芜湖、武汉、重庆、资阳等地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和公祭大会,时人挥泪口赞一绝:
  广德军威振,
  义胆挫敌*。
  成仁昭大节,
  英名自千秋。
  饶国华将军牺牲后,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追晋他为陆军上将,此后又在成都中山公园铸造了饶国华铜像。1938年3月12日,毛泽东在延安的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13周年及追悼**阵亡将士大会上,对包括饶国华在内的**爱国将领,给予高度赞扬。毛泽东说:“从郝梦麟、佟麟阁、赵登禹、饶国华……诸将领到每一个战士,无不给予全中国人民以崇高伟大的典范。”

  1983年9月10日,四川省人民政府追认饶国华为革命烈士。资阳县人民政府拨款重修了烈士陵墓。


小编结语:饶国华作为我们的战斗英雄,值得我们敬佩,广德保卫战是南京抵抗战争**期,《广德保卫战》影片可以说拍得太短了,没法容纳那么多的气吞山河的片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