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阻击战简史

2011-12-05来源 : 互联网

一九三八年三月由于在徐州附近的台儿庄取得了胜利,大大的鼓舞了中国**军民的斗志。可是面对日益增加的敌人,第二十一集团军,放弃怀远一线,在蒙城一带形成阻击线,并动员当地群众协助守军,这就是**的蒙城阻击战。

 

据二十一集团军廖磊报告津浦路南段日军有向蒙城、涡阳北犯的企图,如果其战略目标实现,日军很快就会在徐州战区形成一个大包围圈,看到这种情况后第五战区决定收缩战线、分散突围。于是命令掩护七军及其它部队撤离,不得耽搁。蒙城阻击战就是在这个时候发生的,战前二十一集团军总部派了三位参谋到蒙城,他们的任务是观察地形,动员当地群众协助守军构筑防御工事。
 
五月六日中午日军飞机轰炸蒙城后,蒙城地区下了大暴雨,下午奉命防守的蒙城的四十八军一七三师一0三三团在副师长周元,师参谋长梁家驹,团长凌云上的带领下浑身湿透沾满泥巴的赶到蒙城。


当时周元师长身体有病。团长凌云上、师参谋长梁家驹。负责整个防务安排,制定作战计划。凌云上团长不顾疲劳亲自带上几个营长,到县城周围勘察可利用的阵地,蒙城东面有几个村子,几个地形可以利用,特别是靠近村庄的地方,树木很多是天然屏障。也是消灭日军的好地方。城北、城西地势平坦村庄很少不宜在城外布防,日军也不会从这两个地方大举进攻。城南是日军的突破口,不宜在城外大搞阻击阵地,可利用城外民房做一些补助性阻击。大家仔细研究过后凌云上决定;一营长贾俊优;营主力守护南门外及城南,派一个连警戒城西。
二营长李国文;以一个连守护北城外涡河边、北门及城西北角严密监视渡河日军。营主力为团预备队。
三营长蓝权;六个连防守东门外已说好的阵地,配置重机枪,两个步兵连防守东城门及两侧街道。
团搜索队;为团的机动部队,严密监视进攻日军方向,协助各部组织防守。
团部炮兵由团布置,不下放再配备连队,由团统一指挥,团医务队找隐蔽地点临时救*伤员。
任务下达后从五月六日黄昏前,各部队已开向指定地点构筑工事。三营由于在城外构筑工事作业量大,团搜索队也过来协助。三营挖战壕时,将士们受到苏北农村半地窖的启发,这种地窖有时你走过都不一定发现它,这些半地窖也可以住人。于是士兵们挖好战壕后,在面对敌方一侧,又挖了一个藏身洞。你别小瞧这个藏身洞,日军打炮伤不到人。日军冲来跳过战壕都发现不了,等日军冲过去了我们还能朝着**打,包抄他们的后路。能把平时呆在战壕里的人数增加一倍,战壕挖好后,将士们来回试了几次,高兴得跳了起来。引来团长、营长们过来查看,凌云上团**兴的说“要是过去打仗知道这么搞,会减少多少牺牲。大家再动脑筋多想想办法,一定能想出多个战胜敌人的好方法,”这就是至今中国边境地区边防军还在使用的猫耳洞,当时叫藏身洞。也是中国**战争中,国民革命军第四十八军*先实战**的。

在三营的带动下全团官兵出主意想办法,巧妙地构筑各种工事。不久一营的官兵又想出了一个办法挖乌龟洞制服敌人坦克,日军的坦克过来一碰上就会悬空只有履带转坦克走不了,什么时候收拾它不迟,反正它走不了。还有一招挖个簸萁坑直接能把坦克侧翻过来,让坦克睡觉。

这时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部队携带的粮食有限,构筑工事是体力活。看到这里的百姓早已跑光了,蓝营长叫几个士兵到村子里找点吃的,不一会他们回来了说村子里根本没有粮食,蓝营长笑了“一群笨蛋,老百姓藏粮食还告诉你藏在哪里?快去再去找,找你们想不到的地方。”不多久士兵们就满载而归了,一了解原来百姓们把粮食藏在枕头里、灶膛里、鸡窝里、猪圈里。蓝营长一边交代到附近几个村子再找,一边叫士兵把先找到的粮食送到城里。就在那天晚上三营的士兵在几个村子里找到的粮食就有几大车,让全团官兵吃的饱饱的,凌团长交代等打完仗再让上级补点*给百姓。


五月三日,日本华中派遣军第三、第九、第十三师团在凤阳、临淮关、蚌埠怀远之间集结并开始攻击。这三个师团是日军甲种师团,都参加过南京大**。是侵华日军的精锐师团,他们这次集结目的,只有一个,设一个大包围圈消灭徐州南线中**队主力,进而**消灭徐州附近中**队。
好在二十一集团军廖磊早已察觉;
  
      四日傍晚第七军、四十八军,突然出现在日军面前,他们仅穿裤子光着膀子。照着自己的炮*指示的方向,冲入敌阵。号称日军精锐的帝**人,被这种气势吓呆了。纷纷仓狂逃命乱作一团,这时我军各部队的冲锋号响了。先是手榴弹、后是各种炮弹纷纷在敌群中**,就在日军重新组织防御时,瞬间两个主力军部队撤了,原来他们是以冲锋号为口令撤退的,有的部队退到蒙城时部分士兵还是光穿着短裤过来的,守城的官兵都笑了,讲“他们要命不要脸,穿个短裤袭击谁呀”。事后查明原来撤退时,是保管衣物的士兵把衣服放在大口袋里扔在马背上搞乱了难找。
    五日,日军配以飞机、坦克向我阵地进攻时,我大军已经远离战场,只有少数部队与地方**与日军**。日军当日突破淮南市田家庵、凤台县、寿县、寿县正阳关等地之**原有的淮河防线,恼羞成怒的日军主力,派出飞机追踪桂军狂轰滥炸,这些飞机找不到这些军队时,就把炸弹统统扔在蒙城,涡阳。又派出工兵一边修路架桥,一边由13师**出一个快速联队在河溜集渡河,尾追中**队快速推进。
    当这四千余日军,带着大炮、开着战车、骑着战马。在靠近蒙城施放滞空气球观察时,发现从淮河一线撤退的中**队就在不远处行军,于是一阵兴奋,终于逮住主力**了。不顾蒙城有防守部队,利用一个骑兵搜索队从涡河右岸直插过来,目的是迅速切断中**队后撤的退路。他们知道一旦截住这些部队,不用一天完全可以把他们消灭干净。可是当日军进攻蒙城时,得到的却是一个意想不到的噩梦,**精良的四千精锐日军还被守军打的丢盔卸甲,被人家赶出几里路。直到两天后攻克蒙城时才发现,那里只有两余中**队,其中还有许多根本就没打过仗的新兵,那个联队长差点羞愧的要自杀。

四日傍晚的夜袭行动是不得已的军事行动,不然桂军主力七军、四十八军根本撤不出来。前两日集结的日军就开始攻击了,七军、四十八军部队里有许多刚从广西补充来的新兵,如果加上淞沪会战后在桐庐补充的新兵,两个军大部是新兵。二十一集团军总预备队的两个师是贺维珍的一七三师和杨俊昌的一七一师。
    特别是一七一整个师在四日晚撤退后已损失巨大,撤退到离宿县三十五里的西寺坡时,全师剩下不足一千官兵。当总部向一七一电报询问时,杨俊昌、张光玮说了假话。真实情况徐州总部,以及廖磊本人根本不清楚。以为他们还有四五千人,认为守个宿县两三天没问题。淮河流域的战斗,是抗战以来一七一师损失最为严重的一次防卫战,他们根本不敢把真实情况汇报给李宗仁,怕老军长知道后伤心。
   
    是日军傻呆呆,没有了内应,宿县城里一点情况都不清楚,被杨俊昌的孔明扇吓得不敢冒然进宿县。不然五战区司令部肯定会被日军端了,当时一七一师只派了两百人在宿县以北30里接长官部,李长官听到一七一师真实情况后,不禁伤心的说“不是蒋介石瞎搞怎会如此”。过后七军一七一师宿县逃避战中央要枪毙杨俊昌、很多桂系官员挺身而出承担责任,淞沪会战的**勇将杨俊昌逃出一劫,被判十年监禁。


   七日、一0三三团又经过近半天的修筑工事准备,早上日军飞机对蒙城又一次轰炸侦察,下午三时许,怀远后撤的部队已顺利通过蒙城,与此同时日军的搜索骑兵也在涡河北岸出现,这是一支铁甲骑兵中队一百五十人左右,他们的目的是插到桂七军前面进行拦截,不料突遭麦田里等候多时的一0三三团搜索队攻击。顿时大乱,慌乱中的日军铁甲骑兵即不能下马战斗,也不能在马上厮杀,这些桂军士兵都是趴在地上进行拦截的刀砍不到。不一会儿就有几十名日军骑兵栽下马来,剩下的慌乱离去,搜索队也不追赶,迅速渡河回到南岸协助守城。
   蒙城东门各村、南门外阵地这时也受到日军炮*及骑兵与步兵攻击,日军施放滞空气球观察。以为凭优势兵力及装备精良就能马上消灭面前的中国部队,在东门外阵地,日军快速推进跳过两道战壕,把机枪架在战壕上向第三道战壕攻击中、这时远处用望远镜观察的日军,突然不见了站在战壕上两位日本军官和重机枪。怎么回事?就在他们胡思乱想时,前进日军的背后战壕里突然一阵步枪机枪扫来,象变魔术一般,涌现出无数中**人,把进攻的日军片刻消灭的一干二净。

原来日军冲锋是不能左顾右盼的,跳过战壕时只要不见活着的中国士兵,就继续冲锋。这个日军的马虎战法,给多次与日军较量的四十八军看透了。于是他们想出了藏身洞的战法,刚才那两日军小队长和那挺重机枪就是给藏身洞里的中国士兵拖下战壕的。这个战法在后来的武汉会战中又一次显示出它威力,最后日军唯一能对付的办法,只有大规模狂轰滥炸,把所有的防守战壕毁了,这样又必需耗费许多炮弹和航空炸弹,要长期与中**队这样耗着,单对付桂军这种打法,不是一个日本所能支撑的。

 

   八日凌晨四点日军停止了攻击。九点日军又施放滞空气球为炮兵指示攻击目标。一阵炮轰后,飞机又来轰炸,整个蒙城一片*光。十点左右日军开始进攻了,有了昨天的经验他们谨慎许多,因为对守军还没有合围成功,只能从城东与城南外两个方向攻击,他们把步兵炮架到前沿阵地,重机枪也摆上。小心翼翼哪还有前一天那么张狂,尽管日军多么狡猾,还是被神出鬼没的一营、三营,打的昏头转向屁滚尿流,在两次攻击后日军无可奈何退去,日军联队长只好向师团部请示增援。
下午一点左右日军得到坦克增援后,旧计重演施放气球、大炮轰击,又有坦克助战,天上四架飞机来回轰炸蒙城守军阵地。轰炸过后城内四处起*,城外一片烟雾,这回日军象打足气的轮胎,张狂的想把一0三三团一口吃掉。
   进攻的日军用坦克十几辆横冲直闯,带着步兵几乎是没有阻挡地冲过来了,突然前面几辆坦克象中了邪突然动不了,只见履带在转动车就是不能走。日军一阵惊慌,坦克陷进乌龟洞,这给一营官兵抓到机会了,于是轻重机枪封锁步兵,团步兵炮,从后到前一个一个的收拾日军坦克。不一会日军坦克就有几辆被击中起*,可惜的是步兵炮不适宜攻击坦克,那击中的几辆坦克,几乎都是打在开着盖子的坦克里,要是有几门战防炮这十几辆坦克就能全收拾了,周师长看后直摇头“这么近的距离可惜了,要是我们有日军的装备。日军不用两个联队休想拿下蒙城。”这话一点不假,在几个月前的淞沪会战中一0三三团曾经阻击日军达二十多天。
   三营防御阵地承受着开战以来最多的炮*攻击,村庄附近茂密的树木被炸的七零八落,许多树木炸为光棍。三营在日军狂轰滥炸过程中,许多士兵被埋在战壕里,蓝营长紧急呼叫团部增援,凌团长迅速调三营留在东城的一个连增援并派团医务队一起出城转运伤员。即使是遭到日军一波又一波进攻三营将士还是把日军赶出了阵地坚持到了黄昏。这时凌云上团长看到东城外情况不利再战,便下令三营东城外所有阵地一律放弃撤回城内,可撤出阵地时,三营还是有两个步兵连撤不出,被日军隔绝在城外,他们只有单打独斗支持城里的战斗,日军称这两个连就像幽灵,缠着攻城日军心魂不定。因为城东以外有很多村落,日军必须要花大量的步兵进剿,可是遇到人生地不熟的地形,日军一点都没有收获,反而赔了不少损失。到了九日中午快要弹尽粮绝时,两位连长决定率部冲出包围撤出战斗,在路上遇到176师接应的官兵。当两位连长又带着援兵再次冲入蒙城东郊,无论如何也冲不进去原来日军围剿这两个连时的士兵还在原处并没有离开。一营防御的城南外居民房屋尽毁,阵地毁坏不少。傍晚一个连撤出回城的士兵仅剩五十几人。由于一营、二营是协同作战,日军攻城部队一点好处也没有捞到。
八日周师长下午与师部电报联系,把这两天战况反映,询问解救部队何时到达蒙城。贺维珍师长回电;一七六师两个团,正向蒙城靠拢,指示一0三三团务必坚持到援军出现,在援军未到达之前不要突围。这时的日军又增加了两千有生力量,已经把蒙城围的象铁桶一般。当夜又鼓起精神来夜袭蒙城了,善于夜战的一0三三团早已做好准备,二营有两个连专门用绳钩,和竿钩晚上伺候着敢于爬上城墙的日军。日军忙活了一晚上不仅没有攻上城来,机关枪还被守军用绳钩拉了几挺上来,日军想利用梯子爬城墙上,结果摔下去的日军士兵不计其数。


   日军获悉主力师团的联队,在连日飞机、坦克、大炮掩护轰炸后还增兵两千。却打不下一个小小的蒙城感到震惊。不禁大怒那个小县城能塞多少中**队,估计绝对不会超过两千人,可想而知攻击的日本联队,是顶着什么样的压力在和城里的桂军拼搏。
   急于攻城的日军,九号凌晨又开始新一天的攻击。还是原先那一套,先施放气球、跟着大炮轰击,坦克攻击,飞机助战。如果日军缺少这样的进攻手段,就单靠这五、六千步兵,一下想拿下蒙城简直是做梦。战后统计一0三三团,殉国官兵中大多数是被炸弹、炮弹炸死的,而不是枪弹,手榴弹。全团总共才不到一百发炮弹,可想而知他们是怎样和日军战斗的。如果当时参加抗战的中**队都同该团那样的巧战、苦战与日军**。中国的**战争历史有可能还要重写。
   日军炮轰先是城东外,然后转到南城城内,看到东门外及城内没有炮兵还击,日军集中炮*、航弹轰开了城墙开始进攻了。他们纷纷踏着炸塌的城墙浮土向缺口涌来,这些傻蛋日军万万没有想到,这些浮土也是葬身的好坟墓。蒙城城墙都是城角下的泥土夯成的,被大炮击集中轰开的缺口,造成一带很厚的浮土,冲上顶的日军顿时叫苦不迭,别说冲锋了,几乎都是被钉在那里了,不被活埋就算好了,这时埋伏在附近的桂军就是拿棍子也能把他们收拾干净,桂军大开杀戒。远处的日军用望远镜观察,还以为前面的日军已经冲进去了。立即催促后面的跟进去,后面的日军简直是踩着自己的同伴涌进城来的,这时我一营、二营的机关枪、手榴弹打的日军不能还手。城头上一片烟雾,蜂拥冲进城里的一伙日军由于地形不熟悉,被督战的凌云上团长看到,操起身边的重机枪就向这伙日军射去,士兵们把剩下的一个不剩全包了饺子,城墙上侥幸逃脱的只是一名泥土满身的日军小队长。

看到这些日军狼狈相,周师长与凌团长及官佐们一扫连日的紧张劳累,不禁笑逐颜开。大家商量认为这下日军可要改变进攻了方向了,只有从城门冲进来。周师长要求大家迅速分工,守护好几个城门,组织敢死队迎击日军战车、坦克。团长和营长必须到第一线指挥坚持到最后,迎接兄弟部队来解围。凌团长最后交代大家,我们早已没有炮弹了。子弹、手榴弹已经不多,要吩咐士兵节约弹药;后勤单位尽快把电报密码本,官兵花名册,作战图纸、作战日记等一律销毁;约定突围信号,安排二营派出掩护突围的士兵,到万不得已时立即突围。

   然后大家到南门街里的学校和民房看望那里的负伤将士,从开战至今这里集聚了几百伤病员,由于没能送往后方,在药品没有的情况下,他们只能忍着伤痛默默的等待,看到这些**负伤将士,心里真不知是什么滋味,军官们只能安慰没有别的办法。有谁知道几个小时后,日军攻破蒙城残忍的把不能走路的伤员刺死,能走路的还用铁丝穿过掌心和那些被俘的将士,一起押到城外集体**。

 
   下午一时随着日军战车多辆涌入蒙城,日军把蒙城分割成几块,战况激烈不是一般人想象到的,谢团副、二营李国权、李如春两位营长、三营长蓝权先后殉国,其他连、排长长损失殆尽。在我方指挥失灵全城混战之际,凌云上团长看到援军并未到达,为了减少无谓牺牲决定突围,并找到正在观察地形的周元副师长,师长也同意立即按原定计划组织突围,这时日军分割攻击,团部大部分直属部队人员困在城南,只能依靠他们自己突出来。突围信号发出去后,迅速集结到近百人的突围队伍,除留下十几位士兵由二营一个连长负责阻击掩护突围外,剩余的将士在周元、凌云上带领下立即突围。(有一说是一百一十名突围将士)


                             
    许多老兵都这样说过“宁可守城十次,不可突围一次。 ”这说明突围是个冒很大风险的军事行动,古今中外战例无数已充分证明这点。除了不得已;除了敌人网开一面;要是守军自己冲出去,只有大部被歼,甚至全军覆没。
 
   *先在这里更正一个历史事实,蒙城突围是在下午两点半开始的,并不是很多近代文史书籍上写的是晚上,就是突围成功后天还没到黄昏;当时的周元师长并没有负重伤,只是身体有病刚好一些。请大家相信这是真实的,就打算我不说,许多上过战场的老兵看到有关蒙城阻击战的历史文献,也会怀疑到书上所描述的是否真实。一个身负重伤的师长怎么会到离县城三里地远的地方牺牲?还有,抬着一个负重伤的师长离开目标更大,那要死多少士兵才能抬出三里路,是不合乎常理。

   突围遇到的第一个小村庄是距城东门不到一里。这时日军已占据城墙不断地用机枪向突围的部队扫射,不得已队伍散开利用茂密的小麦及农作物掩护靠近小村庄。可是这个小村庄早有两个小队日军防守着,他们架着重机枪,轻机枪,面对着突围的队伍,不知道日军是想抓活的,还是等近了在突然开*。原来突围时我方共有三十多短枪,四十余支长枪,两挺机关枪。凌云上交代靠上去猛打,在距离六十米时,突围的队伍突然集中*力,不一会就把面前的日军消灭的基本上一干二净,剩下的逃之夭夭,突围队伍损失三十余士兵后占领小村庄。日军丢弃的重机枪、轻机枪没法带走一律破坏,只带了日军的手榴弹和手枪。
   这时日军又升起气球观察突围部队,指示日军围追堵截。在突围到东门外飞机场东北角与日军混战时周元师长不幸中弹牺牲。由于战斗紧迫无法抢运尸体,只得丢弃战场上在旁边做好记号,待以后再处理。这时的突围的队伍只剩下三十余人,好在那一带村庄密布给突围带来有利条件,除了在最后一次战斗中又有十余人伤亡外。其余的二十一名将士终于突围成功,他们里面有团长凌云上、师参谋长梁家驹、一营长贾俊优,两位连长和一位排长、两位班长,十三位士兵。
值得突围将士一致赞扬的勇士一营长贾俊优,从一开始突围贾俊优就一路当先猛打猛冲,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别人,一路上凡是见了日军铺设的电话线总是他用刀砍断。特别是师参谋长梁家驹路上的丢失,凌团长都说不用管了,可他说梁家驹根本没被日军打死,是他叫梁隐蔽在麦田中的,如果不救势必迷路被日军俘虏,贾营长不听劝阻二话不说,带着几个士兵返回寻找。果然见到参谋长梁家驹,当时梁已经不知所措,往哪个方向走都不清楚。突围不久后贾俊优担任了一0三三团长,在当年的武汉会战中为了掩护师部转移,在湖北省广水阻击战中殉国,他的牺牲就没有周元那样被人称颂,甚至早已被人们忘记。不是我今天说起这位英雄,或许还被认为有没有这回事情值得怀疑,贾俊优这个英雄就是广西的文史资料都很少见到他的事迹。原来贾俊优在抗战时期,性格直爽得罪过许多桂系官员,所以历史就没有他的光辉的一页,历史在中国这个社会里无论何时都是好人难当。

   突围队伍走出蒙城十几里远的时候,二十一集团军的接应队伍,荣誉团(七军荣誉团)已在此阻挡日军,等候蒙城突围的将士。他们迅速被荣誉团带到楚村镇休息,第三天到达凤台县城。荣誉团的团长叶浩森(霖)接见了他们,并对凌云上说“真没有想到你们能冲出来,一七六师两个团解围都被日军击溃,还以为你们全军覆没了,还是老天照应,不该我们广西人遭殃。别以为你是光杆司令,这里还有你的一帮兵。”说罢通知传令兵通知一0三三团的官兵过来,当凌团长看到自己还有这么多兄弟还活着不禁泪流满面,经清点全团官兵近四百将士还活着,仅带回来的机枪就有七挺。整个蒙城阻击战一0三三团损失官兵一千八百多(这时还有许多伤病、散兵还未归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