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溪古村落的古老戏曲

2011-12-08来源 : 互联网

历溪古村落栽植于五代时期的千年香樟王,已有1300多年历史。香樟王胸径超过2米,冠盖300多平米,因枝桠伸展形似佛掌,故又名“佛掌香樟”。

目连戏演绎的是“目连救母”的故事,*早见于东汉初由印度传入我国的《佛说盂兰盆经》。主要内容大致为:傅相一生广济孤贫,斋布僧道,升天后受封。傅妻刘氏青提(又叫刘四娘)不敬神明,破戒杀牲,死后被打入阴曹地府。其子傅罗卜为救母往西天求佛超度,佛祖为他所感,准其皈依沙门,改名大目犍连,并赐其《盂兰盆经》和锡杖。目连在地狱历尽艰险,*终寻得母亲,一家团圆超升。

过去,历溪目连戏经常唱七天七夜,目连母亲被打入地狱,受到各种磨难、报应,目连不避艰险,遍游地狱寻母,阴森恐怖的地狱场景,各种恶鬼轮番出场,村民看得如痴如醉。目连戏*后一场戏都是赶鬼,这场戏是演员观众互动,历溪全村人一齐出动。

人们手持葵花杆或者杉木梢破成碎片,点着成*把,大呼小叫,浩浩荡荡向村外赶去。赶鬼时从大路走,赶到永安亭,再从河滩中的小路回村。特别是回来的路上不能回头,也不能讲话,否则鬼附体还魂,充满了神秘和恐惧的色彩。目连救母是一个惩恶扬善的故事,历溪人已唱了千年,还会唱下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