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氏宗祠的革命史

2011-12-12来源 : 互联网

柯村距黟县县城50余公里,山高林密,清溪河与东坑河在村头交汇后顺东直下汇入青弋江,是皖南深山战略要地,有着革命斗争的地理条件。

柯村原属太平县管辖,20世纪30年代初,柯村地区80%以上的农民几乎没有土地,他们在**上受**,经济上受剥削,长期处在水深*热之中。1934年4月,根据**“六大”纲领实行土地革命建立农民**,**太平县委正式成立。8月12日,太平县委在**闽浙赣省委的**下发动了声势浩大、震撼皖南的“柯村**”。参加者达3000多人,农民纷纷行动起来,捉拿**劣绅,收缴地主武器。

10月,在柯氏宗祠成立了皖南苏维埃**。半年时间里,东至黟县方家岭,南至祁门花桥,西至祁门赤岭、历口,北至宏潭佘溪的百余里范围内,都发展了党的组织,成立了红军皖南游击队,并进行土地革命,形成了以柯村为中心的皖南革命根据地。

皖南苏区江边特区革命委员会当时就设在柯氏宗祠。1934年11月下旬,中国工农红军北上**先遣队在方志敏的率领下,12月18日从石台方向进入柯村修整,在柯氏宗祠召集了苏区干部会议和柯村地区群众大会。

方志敏对皖南苏区革命斗争作了重要指示,写下了“紧握搀枪、任它风暴”八个大字,并帮助建立了红军皖南*立团,皖南红军*立团在及其艰苦险恶的条件下,组织与联合地方游击队,同敌人的残酷“清剿”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以后逐渐向休宁、开化、婺源边界地区转战,并在休宁与婺源边界的郭公山立住了脚跟,为坚持皖浙赣边区三年游击战**立新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