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架坍塌是破坏性试验还是试验意外?

2011-12-12来源 : 互联网

12月5日7时30分许,合肥包河大道高架跨繁华大道下穿桥建设工地贝雷梁预压时发生倾斜,造成工地一名施工人员手臂骨折。这到底是一场破坏性试验还是试验意外?


  “贝雷梁不是高架桥梁,在贝雷梁上面还要搭建1米多高的支架。”施工方中铁十局三建公司负责人说,这次工程中贝雷梁有上下两层共3米高,有35片,每片长34.5米,宽17厘米,贝雷片之间的距离大约在20厘米左右。此次事故是贝雷梁在荷载预压中发生倾斜,约1/3贝雷片向东倾斜在地,发出*大声响,并造成一人受伤。施工现场的工区长乔志兵介绍,事故发生时已经向贝雷梁上吊放了10块1立方米大小、重2吨多的混凝土预制块。

  “预压试验,是通过设计负荷的120%左右重量来测试贝雷梁所能承受的压力,是不是安全。如果可以,才能够在上面继续搭建支架、模板、建设桥梁。”合肥市**工程局局长杨伟说。

  “在今年的8、9月份,我们就对《主桥梁第二联现浇箱贝雷梁支架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进行了相关的**论证。”该项目办主任江浩介绍说。12月4日前,已经将大约35块、每块一立方米大、重2.5吨的混凝土预制块运到现场。根据施工方案,施工单位在5日上午对搭设好的贝雷梁进行预压试验,同步采集相关技术参数以供下步施工参考,结果支架发生倾斜导致预压试验失败。

  “当时是按照原来施工方案进行预压。”安徽公路工程监理公司监理王丛海说,“在桥梁施工中对支架都要预压,是工程施工中一道例行工序,贝雷梁搭设好后,下一步的工序就是进行预压,通过荷载加压,看看搭设的贝雷梁是否牢靠。”在施工方提供的《主桥梁第二联现浇箱贝雷梁支架施工方案》和《应急方案》中,对贝雷梁支架的搭建、预压、应急准备都做了比较详细的说明。

  “这种预压操作不能称作是破坏性试验,准确地说法应该是检验。”曾参与这个项目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论证的**之一、安徽建工学院建筑设计院余旭介绍,通过荷载预压,其目的是检测贝雷梁地基的承载能力,贝雷梁自身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同时消除贝雷梁搭设的非弹性变形,检测贝雷梁承载预压后地基基础的沉降量,测算出施工荷载时的弹性变形,为支架合理起拱提供依据。

  武朝晖说:“从事故现场的照片看,倾倒的贝雷梁上面没有架子,也就是说在贝雷梁上面搭建支架、做模板等工序都没有做,照片上看还有个大吊车,旁边有混凝土预制片,应该是堆载预压试验。”

 

  “如今酿成事故,现在分析可能是由于预制块在贝雷梁上没有很好对中,由于受力位置不当、受压不均匀,引起侧翻,并引发一连串反应。公司**承担责任,并做好受伤工人的救*等后续工作。”中铁十局三建公司负责人说。

  一直在现场的乔志兵介绍,当时现场施工人员有15人,主要从事辅助吊车吊装。当时吊车2人,提混凝土上吊车有6人,看架和指挥有3人,在贝雷梁上进行摘钩等作业有4人。

  “我是组装贝雷架的,受伤*严重,连做了两次手术,不知道效果怎么样。”7日上午,记者在安徽**医院病房见到受伤住院的工人周武。周武介绍,他并不知道是在做预压试验。早晨6点半到工地后,队长派活后,他一直在检查贝雷梁,事故发生时他正在拧螺栓。而另一名工人周计天则说他们都是在公司工作了十多年的老工人,知道预压。他当时是作为现场观察者。周计天介绍,“几天前,公司就贝雷梁安装施工进行过安全教育,当天6点半上班,队长交代我的活是在预压时观察贝雷梁。”

  事故发生后,周计天也到医院检查,没有发现问题后在医院陪护周武。记者了解到,周计天称呼周武为叔叔,来自江苏徐州。

  “在预压试验前,我们虽然要求施工、监理单位对所在的第二联工人进行安全交底,叮嘱预压安全。如今看来,对工人的安全交底还不够**。”江浩说。


  在许小雷和朱*强的病历上,二人都是 “系全身多处外伤2小时住院”,许小雷专科情况是“全身多处软组织外伤表现,腰背部见局部青紫,触痛明显,四肢活动正常。”朱*强专科情况是“全身多处软组织外伤表现,右肩部见局部青紫,触痛明显,余肢活动正常。”二人的CT等相关检查均登记正常。“毫无疑问,施工单位现场组织管理不严密,考虑不周全,应急措施不到位,尤其是人员封闭和组织方面存在问题,造成工人的受伤和受惊吓。”

小编结语:预压试验,有可能成功,有可能不成功,这是在预料之中,我们都要求施工方做好相应预案。这次出现了问题,我们要求施工方吸取教训,结合试验采集的各项数据了解组织**对贝雷梁搭设方案进行修正,以**工程整体质量和施工安全,更多请关注3158**安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