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齐云山道场音乐

2011-12-13来源 : 互联网

齐云山道教始于唐,盛于明,兴于今。明嘉靖皇帝求子灵应,齐云山因之香*鼎盛,与湖北武当山、四川鹤鸣山、江西龙虎山齐名为中国四大道教名山。

来自皖、浙、赣诸省的香客信士,香汛峰期日达三千之众。千**来,一直成为华东地区**的正一派道教中心。故有“玄帝香*,在均州曰武当,在徽州曰齐云”之说。

正一派的斋醮科仪、道场道乐,齐云山道协一直尊重历史原貌,沿用至今。据道长自诩,正一教清徽派的“斋醮科仪”诸多道场道乐,目前就全国而言,仅存齐云山一家仍在继承历史,发扬光大。道教音乐的来历,据史料记载:“陈思王游鱼山,闻岩里有诵经之声,清远寥亮,因使解音者写之,为神仙之声。道士效之作步虚声”。

道教音乐主要用于道士们诵经、赞礼及各种祭祀、斋醮活动,所以又称“道场音乐”、“法事音乐”。它由器乐、声乐两部分组成。器乐中以钟、磬、鼓、木鱼、云锣等为主,并配以吹管、弹拨、拉弦等乐器;声乐以高**师宣戒诵咒、赞神、吟表的*唱及都讲道士的表白、道众们的齐唱形式组成。

在齐云山居住的道士、村民多为婺源人,他们的念唱表白中夹杂着大量的婺源腔调和徽州方言俚语的成份,听起来赏心悦耳,****,自成一体,饶有兴味。齐云山做道场主要根据事主要求设定祈禳仪式,俗名“做事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