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重修巴慰祖故居

2011-12-14来源 : 互联网

歙县渔梁古镇,有这样一所徽派古建筑,它建于明末清初,坐北朝南,二层三进,有9个天井。前进为银杏木构客厅,三楹、两庑及门厅;中、后进用作住房,皆为带楼阁的三合院。

另有东厅、西厅和后花园。客厅瓜柱柱托雕刻精美,角檐柱上端有丁字拱:中进为梭柱,柱础呈覆盆状,形制古朴,别有特色,堪称古建杰作。1744年,清代声名显赫的大篆刻家、歙派篆刻宗师巴慰祖在这里出生了。200多年后的今天,走进这座古宅,睹物思人,仿佛又走进了那个年代。

巴慰祖,安徽歙县渔梁人,寓居扬州。清代乾隆年间官侯补中书。精篆刻,善书画,工诗词。他家学渊源,由于家庭的熏陶,巴慰祖少年时代对于刻印、钟鼎款识、秦汉石刻等,就“务穷其学,努力钻研”,因而青年时就名噪乡里。他是文彭、汪关、何震、苏宣、朱简、丁敬、程邃诸名家大派的研究者、崇拜者,又是印坛后起之创新者。他博采各派诸家之长,融会贯通,自成一格。

作为干**流传不衰的中国传统艺术,篆刻与书法、国画、诗词等艺术相互渗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巴慰祖于书、于画、于诗词古文皆悉心揣摩研习。清乾隆二***(1763年),巴慰祖受业于扬州安定书院。20多年间,寒灯夜雨,如蚕吐丝,如蜂酿蜜,常年不辍,终有大成。

巴慰祖故居经历了三个多世纪的沧桑。到1998年已是破烂不堪,岌岌可危。当时深圳志林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副总胡丽萍,系粤籍徽人,在一次返歙探亲期间,目睹了这座古宅的惨状,引发了对家乡徽文化的深沉。

为纪念巴慰祖这位徽州历史文化名人,弘扬徽州文化,加强文物保护和发展旅游经济,胡丽萍毅然决定把多年积蓄的150多万元投资修缮故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