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宁县三槐堂

2011-12-14来源 : 互联网

溪头三槐堂位于休宁县城南8公里处的秀阳乡溪头村,建于明代,系明万历二十五年丁酉科乡举王经天的故宅,也是当时王氏族人聚族议事和举办喜事庆典之所。

溪头三槐堂建在溪头村中心,坐北朝南,占地面积达900多平方米,背靠群山,面临溪水,选址讲究,环境幽雅。该建筑为砖木结构,外观呈高墙封护式,白墙黑瓦,庄重大方,由门前广场、门屋、享堂、寝殿组成,后进寝殿已毁,现仅存门屋和享堂。

大门后退,建门廊三间,大门包以铁皮、门钉,铺着皆为铁制。门屋中三间为过厅,东西两侧各有一厢,每厢各三间,过厅与厢之间为塾,各一间,这样总面阔达11间。享堂面阔9间,中三间为朝堂,贴梢间的次间为夹室,东西屋间之外为过道,东西梢间、尽间为厢,并设有夹层,向外出挑。整个祠堂内部雕刻工艺**,技法细腻,尤以木雕著称。

溪头三槐堂的梁架结构比较复杂,多处采用草架。梁架的柱大多为梭柱,柱下础石除门廊础为圆形复盆外,其余均呈八边形,简洁大方。整体结构规矩严谨,以大门为中轴线向两边延伸,室内遍布“满堂柱”,以柱、梁、坊之间的榫卯契合支撑起整座建筑,在视觉上拓宽了内部空间。

三槐堂将各种不同功能的房屋组合在一组建筑之中,但主次分明,均衡有序,每个单元都以天井通风采光,既互相联系又相对*立,其平面布局之复杂,为徽派祠堂建筑所少见,故在当地又被称作“金銮殿”。

小编介绍:该建筑在建筑形制、平面布局、内外部装饰等多方面都反映了明代中期徽派祠堂建筑的特点,是研究当时徽派建筑风格、三雕工艺以及当地宗法制度的重要实物史料,堪称徽州祠堂建筑瑰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