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下胡家:皖南抗日根据地

2011-12-14来源 : 互联网

荆州乡是绩溪县*为偏远的山区小乡,与浙江临安市的新桥乡一水之隔。这里因得天*厚的气候、乡民风古朴,传统文化底蕴绵厚,自然风光秀丽怡人。

然而,解放前的荆州,人民生活苦不堪言,“衫裾当米瓮、手板当盐盅、蓑衣当被盖、糠菜半年粮”,苛捐杂税,抓丁拉夫,民不聊生,劳苦大众被迫背井离乡,外出种山度日。

皖南事变后,以胡明同志为*的皖南山地中心县委根据新四军陈毅代军长关于发动**斗争、反击***顽固派的指示,坚持在皖南山区开展对敌斗争。

1942年冬,**旌绩县委派王成信等人深入旌德、绩溪、宁国边界的百罗源、庵基、横坞、龙源坞等深山老林开辟新的根据地,先后吸收了在这一带种山的荆州人丁桃福、丁家仁等10多名青壮年加入地下党组织,他们把党的关系带进了九华(当时的荆州称九华)。

1943年7月,王成信派舒梦熊以丁家仁为向导,*次进入九华,察看地形,调查社情,筹建小九华游击根据地,单线发展了程如利、周兴飞等为党员,与群众100多户建立联系。

1944年10月,组建九华**个党组织——麻叶岭党支部,周发水任支书。周发水于同年12月参加游击队,张银祥(小九华银屏寺和尚)接任支书。

1944年12月25日,旌绩县委游击队配合新四军第七师“巢大”一个排30多人,经过长途跋涉进入九华乡,攻占九华乡公所。九华人民欢欣鼓舞,纷纷走出家门,欢迎自己的队伍。

九华乡农民协会在37天大斗争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对1945年春皖南游击战争大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上扩大了我党我军的声威;军事上牵制了顽军兵力,策应了苏浙军区在西天目山区的反顽斗争;组织上,造就了一批党和军队的**干部;**建设上,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