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锅怎样过嘴瘾又健康

2011-12-15来源 : 互联网

一年四季中,要数冬季*适合吃*锅。看着食材在高汤中翻滚,想着那鲜美炽热的口感,即使是寒冷的冬天,也热气腾腾。不过**也指出,*锅虽味美,但却暗箭重重。许多爱吃*锅的人由于吃得不当容易引发腹泻、腹痛等消化不良症状。一些看似“养生”的*锅,其实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很大危害。吃*锅怎样过嘴瘾又健康,现在我们请和福顺的经理来跟我们讲解一下:

  Tips1:**锅底要慎重

  如今*锅店在*锅锅底、炖品、滋补汤中加入**药的情况很普遍,但经营者大多不肯透露**药的药名和药性。是否所有人都适合吃这些加了**药的食物呢?经营者的回答出奇一致:这些食物只有滋补效果,*****,任何人都可以吃。

  其实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锅。所谓药膳,并不是食物和**的简单累加,而是在中医辨证配膳理论指导下,由药物、食物和调料三者精制而成的。*锅店通常是在汤料中直接放入诸如豆蔻、桂皮、砂仁等生药材,这些药材没有经过特定的煎煮,只能起到去膻、除腥、调味的作用,其药疗或滋补的功效并不大。同时,这样做也无法避免特殊人群的禁忌,从而会有产生副作用的风险。

  Tips2:海鲜要先吃

  吃*锅时很多人喜欢选海鲜,各种鱼、虾、贝类也确实为*锅口味增色不少,不过**提醒,吃*锅时海鲜*好能先吃。海鲜类往往不容易消化,所以应在进食其他食物之前,先选择海鲜类先吃,让胃酸对其进行消化。另外,海鲜也不宜多吃,过量摄入,会加大对胃酸和胃蛋白酶的需求而增加胃的工作强度,导致胃肠道系统紊乱,并引起腹泻。海鲜类食物富含蛋白质,过多摄入也会给肾脏带来负担。


Tips3:鱼丸肉丸不宜多


       相信肉在吃*锅的时候肯定是必不可少的,当然素食主义者除外,通常都会点上一桌子的各色肉类,不嫌多,只怕不够。

  提醒:边涮边吃的*锅吃法*容易吃过量,肉类摄入过多除了易长膘之外,还会因为缺少粗纤维的摄入而容易引起便秘,因此吃*锅时面对肉类要把好“口”关,适可而止。另外还可以适量加些豆腐或豆皮来代替肉类,补充植物蛋白。即使要吃肉,也要多涮蔬菜并搭配薯类。注意荤类、素类、豆制品等的搭配。

  Tips4:“吃嫩吃鲜”小心寄生虫

  对于部分人一味追求口感,喜欢“吃嫩吃鲜”的做法,“如果不煮透,寄生在生肉、生鱼中的病菌或寄生虫卵,通常都未被杀死就直接进入了人体的消化道,极易引起胃肠道感染甚至肝吸虫病。提醒,尤其是动物肝脏、肺脏,所含的病原微生物残留量*高,一定要熟透才吃。

  Tips5:吃*锅时间不宜长

  提醒,吃*锅时大家很容易忽略的一个问题就是进餐时间过长,这也会影响肠胃的节律。正常条件下,胃肠的蠕动十分规律,进餐时胃部进行机械消化,对食物进行机械碾磨以形成食糜便于进一步消化。“如果不停地进食,机械消化与化学消化的节律会产生错乱,导致肠胃节律紊乱,肠胃功能失调,这是造成消化不良的常见原因。”

  Tips6:一味求辣有害健康

  热辣的川式*锅有不少“粉丝”,辛辣味会刺激食道、胃、小肠等,严重时,甚至会引起胃酸太多和胀气。此外,酱调料还要注意盐过多的问题。无论哪种酱料,都不宜吃得太多,既然是蘸料,蘸一点点,起到提味的作用就可以了。此外,在调料中加点醋,也有去油解腻的作用。

  Tips7:*锅器具要清洁干净


    这点事非常重要的,如果锅具不干净的话那么我们吃了就会造成铜锈中毒,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同时,*锅以涮烫为主,所选菜料必须新鲜、干净,卫生。

*后小编还是要提醒大家在吃*锅的时候除了以上介绍的之外还有要注意个人卫生,还有不要暴饮暴食,*后祝大家用餐愉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