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政旧址——聂家老屋

2011-12-19来源 : 互联网

距岳西县城60公里的鹞落坪,因地形险要、峰顶有块*石如鹞子而得名。在这个***自然保护区内,坐落着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聂家老屋。

1934年11月,**鄂豫皖省委按照****的指示,率红二十五军北上长征,撤离鄂豫皖革命根据地。1935年2月,省委常委、皖西北道委书记高敬亭在岳西县凉亭坳重建红二十八军,继续坚持大别山区的**斗争。

1935年6月,**皖西特委迁驻鹞落坪。不久,高敬亭率领红二十八军在转战途中进入鹞落坪,并在此建立根据地。此后,红二十八军在鹞落坪建立了便衣队,开设了红军棚、红军山林医院、被服厂、小型修械厂、交通站和红军商店。

在艰苦卓绝的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中,红二十八军在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以不足2000人的兵力,以岳西县鹞落坪游击根据地为中心,转战于鄂豫皖三省的45个县,与敌发生大小战斗243次,牵制敌**军*多时达68个团,约17万人,歼敌18个营、15个连和大量反动民团**,粉碎了敌人的反复“清剿”,有力地支持了主力红军的长征,配合了南方其他各省红军的游击战争,做出了被毛主席称为“很不容易、很了不起”的贡献!

这是一支打不散、拖不垮的红军部队,他们是党的好孩子,是**可爱的人,他们让革命红旗在大别山上高高飘扬。**战争**后,1937年7月,遵照****关于建立**民族统一战线的文件精神,红二十八军和国民党军政当局在岳西县达成了停止内战、一致**的协议。1937年8月,高敬亭率领红军撤离鹞落坪,后改编为新四军第四支队。

回眸历史,岳西的革命征程阐释了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战争伟力之*深厚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历史不会忘记:三年游击战争中,岳西人民为配合掩护红28军做出*大牺牲,革命战争期间仅县委书记就牺牲了5人;1943年,那时岳西群众生活贫苦,但仍然节衣缩食积极捐献,购买了一架飞机取名“岳西号”支援前线作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