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里亭里的故事

2011-12-21来源 : 互联网

屯溪南郊有个五里亭,在山顶上跨路而建,四方形,石条垒墙,上面盖瓦,南北通道,东西两侧有条石作凳,虽不太精致美观,但坚固实用。自古以来这是条屯溪到开化的必经之路,往来行人,登上岭顶甚感吃力,正好在亭里歇脚。

后来的后来有一对中年男女带着个小女孩到处流浪乞讨,这亭被他们发现了,就自然成了他们的“家”。
男的看上去健康,也有气质;而那女的却是个手脚都不便的残疾人,小女孩倒长得俊俏,讨人喜欢。
临溪村离五里亭五里,那小女孩常牵着她妈妈来村里乞讨。人们看她母女俩可怜,多乐于施舍。
男的在“家”开荒种地。亭子附近全是不毛之地,他耐心地,一点一点地捡去石头,一锄一锄地开垦荒地,又一筐一筐地从附近垃圾场里挑来肥泥,一小块一小块地种上蔬菜、瓜果、谷物,过往行人见了无不为之感动。
为了安居,他到处捡石头,一点一点地将南北敞开的通道堵起来,好遮风挡雨,捡来旧板条废纸板做门,人们扔到垃圾堆的东西,只要对他们有用,他都捡来装饰他的“家”。
上帝给他们一个漂亮的小女孩,虽然给他们增添了负担,但也给他们带来了希望。那可爱的小女孩后来被山下阳湖小学的老师接收上学了。
附近垃圾场的废品成了他们的**。经过多年的努力,他们的生活也有了一些改善,地越种越熟,收获也逐渐增多,妻子乞讨的路子也越来越宽,食物有余,于是又操起了饲养业,由养鸡、养狗,发展到养猪。有年腊月他们杀猪过年,还送一只猪腿给他女儿的老师。虽然他们杀的只是四十来斤的瘦猪,可在当时的计划年代还是令人羡慕的。
右派摘帽那年他们回家乡去了,就一直没再见了,听说他女儿考取大学那年曾专程来屯溪感谢教过她的老师。
如今五里亭已不复存在,徽杭高速与屯溪到开化的公路正好在这里交叉,高高的立交桥取代了古老的五里亭。
小编结语:虽然发生在这里的故事,渐渐的随着公路的开通已经被人们渐渐的遗忘,但是他们的品质还有精神还是值得我们学习,更多资讯请关注3158**安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