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拱北桥的寻梦

2011-12-21来源 : 互联网

我有我的梦,它就在共北桥上。

廊桥成了爱情与浪漫的代名词,也许是受一部风靡**的美国影片《廊桥遗梦》的影响,近些年来,一向沉寂的廊桥,忽然变得炙手可热。于是,廊桥寻梦便摇曳在无数人的心海中。
徽州域内溪流纵横,自古廊桥如云,像婺源的彩虹桥、花桥,歙县的北岸廊桥、许村高阳桥、唐模高阳桥等,都有了数**的沧桑,它们形态各异,从历史的风雨中走来,藏在青山绿水间,仍散发着迷人的魅力,自然成了人们的寻梦圣地。藏身在休宁县蓝田镇境内的拱北廊桥,也是这样一个撩人魂魄之地。

拱北桥,横跨在清亮的夹溪河上,紧挨该镇迪岭村岭下村民组,故又名岭下桥。全长70.7米,宽5米,高7.6米,是黄山市境内现存保存*为完好的四墩五孔古廊桥。离屯黄公路不过200米,人们每每去黄山,途径此处,从高处便可远远地一瞥其古朴的雄姿。我**次遇见此桥,就在六年前,那次我带着学生去翡翠谷春游,回程之时,经过此地,互见“一架彩虹临碧水,拦得溪声日夜欢”,学生们一片惊呼,我也惊羡不已。从此,拱北桥的倩影拷进了我记忆的硬盘深处。

前些日子,我怀着几分虔诚,轻轻地走近了拱北桥。去的那天,恰好细雨霏霏,天空布满阴霾,我以为这是*好的。就像赏花要半开,喝酒要微醺,看景要朦胧。在影影绰绰中,质朴的拱北桥反而显得更加宁静厚重。

当我从茶坡上,沿着一段蜿蜒的水泥路缓缓而下,但见静静的拱北桥,在一脉青山的环绕中,粉墙黛瓦,掩映在婆娑古树间,凌空横亘在夹溪河上,遗世*立。它造型古朴别致,优美不失刚健,让人觉得它不仅仅是一座桥,而是上苍遗落在人间的一幅水墨画卷。桥南田中的黄山贡菊,玉白似雪,开得繁茂泼辣,怡人的田园风光与廊桥的徽风古韵,水乳般地融为一体。

桥头的廊亭上方,嵌着青砖题额“拱北桥”,灰底绿字,熠熠生辉。穿过那拱形的门洞,走进了廊亭,就走进了一段历史。桥头的青石古碑有些年份了,默默地立在墙边,无情的岁月将大多字迹都抹平了,碑文变得漫漶不清,但仍能依稀可辨“乾隆”等字样。据史料载:该桥建于明朝万历年间,乾隆年间曾重修。屈指算来,它默然地站在这片青山间,已有四百多个春秋了。

整座桥的长廊呈半封闭式结构,桥面铺着宽而结实的木板,人在上面奔跑,仿佛是繁弦急管,拨弄着古筝琴弦,发出“咚咚咚”的响声,悠扬而富有节奏,回荡在长廊间,飘飞在千峰万壑间。两侧置有长条凳,斜倚外凸,这该是美人靠,只是较为简陋。每隔数米就分为一截,两边是一扇扇木窗,密致致的田字格。桥墩则似一艘艘战舰的头,微微翘起,巧妙分水。

桥墩布满了青苔和老树,颇见历史的印痕。桥墩处的廊亭显得开阔些,设有神龛。此处往往是供奉河神或建桥者的。长长的廊桥挡住了外面的风雨,遮蔽了烈日寒风,所以它常常又被人亲切地称为“风雨桥”。廊桥成了万千游子漂泊四海的家,成了无数行人漫漫人生途中的匆匆驿站。

我的廊桥遗梦,我的家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