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语音技术的开创人——刘庆峰

2011-12-21来源 : 互联网

智能语音技术是让电脑、手机、家电等各种信息终端象人一样“能听会说”的技术.它可以应用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人们信息获取、人机交流的方式带来重大变革。刘庆峰在语音技术核心研究和产业化方面均做出了创新性成就。

刘庆峰,男,1973年2月出生于安徽泾县。1990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98年获“通信与电子系统”专业硕士学位,2003年7月获“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博士学位。1999年创办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总裁至今。

刘庆峰不仅在语音核心技术研究中取得了突出成绩,还在中文语音产业化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智能语音技术产业前景**广泛,其应用可从人机对话、信息查询、智能家电、汽车电子一直延伸到手机、Mp3、教学产品、玩具等几乎社会生活的所有领域。世界各发达国家科技界和产业界都对此高度关注,纷纷投入*资力图*占制高点。中文语音产业目前正处于典型应用试点成功以后即将大规模**的关键阶段。

1999年以前,中文语音市场几乎全部掌握在国外公司手中,且Microsoft、IBM、Motorola等众多***头都纷纷在中国设立语音研究基地,国内语音专业**毕业生也基本外流,竞争形势非常危急。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受团**、中国科协、***组织的“挑战杯”大赛影响和大学生创业号召,当时还在科大攻读博士学位的刘庆峰创办了科大讯飞公司,立志要将中文语音技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全面产业化。 

在创业之初,刘庆峰一心只想搞技术,把科大的语音实验室建成中国的贝尔实验室是他当时的*大梦想。因此,他在合肥牵头组建了语音研发基地,并担任总工程师。但后来发现,要想做好高科技创业,企业**如果不懂技术规律,就会导致产品战略不清晰、市场**没有前瞻性和连续性,产业化会失去主导方向。于是科大讯飞设立时创业团队推举刘庆峰当CEO,否则大家都将选择出国。当时他十分犹豫,觉得花时间和人、财务、市场打交道,不是在做创新性工作,没有搞科研的成就感。但为了心中的语音事业,他*终还是咬咬牙硬着头皮担负起来,但仍然做好了随时撤退的准备。

然而,在实践过程中他的观念逐步发生了转变。比如,在产品研发上,当企业机制设计好后吸引了更多的**人才,研发进度比原来显著加快。此外,科大讯飞在*次**后利用公司的机制和产业优势,与中科院声学所、社科院语言所等在语音领域优势互补的科研单位建立了紧密合作,把大家局部优势整合起来,大大增强了民族语音产业在**上的核心竞争力。这项工作对语音这样的交叉科学来说意义极大。

上述这些具有战略意义的资源整合工作,是一名专业技术人员所无法完成的,刘庆峰充分体会到了作为一个企业CEO的价值所在。正如他所说,做技术研发,就象是一名神枪手,随着水平的提高可以越打越准。而当好一名有科学家头脑的企业家,要象一个元帅,指挥成千上万的神枪手向同一个方向射击,来打赢民族语音产业这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