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镜区发展新兴文化旅游产业

2011-12-22来源 : 互联网

镜湖区作为芜湖市中心城区,传承了老城2500年的历史,有着厚重的江南传统商业文化底蕴;区内拥有****城隍庙、“小九华”广济寺等省、市文物保护单位31处;圣雅各教堂、老海关等近代西洋建筑32栋。


近年来,芜湖市镜湖区通过加快开发历史文化资源、新兴文化产业培育、文化体制改革等一系列举措,大力发展新兴文化旅游产业。同时创新文化旅游发展载体,着力构建以“两带”“六圈”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取得优异成绩。


  近年来,镜湖区深度挖掘芜湖历史文化内涵,创新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机制,坚持在承接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激发历史文化资源的发展活力。依托历史遗存、文化建筑、楼宇等各种载体资源,启动和创建了多个较为成熟的文化产业园区(基地)。芜湖古城、堂子巷、老电校、芜湖铁画博物馆等集聚区(基地)先后启动建设。

  同时,镜湖区不断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力度,亚洲*大的***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于2007年10月18日建成营业,现已成为全省旅游业的***和长三角*具有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为镜湖区带来*大的文化旅游和休闲娱乐客流量;世界嘉禾院线、中影星美等一批品牌院线成功落户,世茂文化艺术中心、星光灿烂大剧院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广告、网络等新兴行业增长迅速。目前,镜湖区已作为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文化企事业单位数量占全市的比例超过40%。


  镜湖区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同时,高度重视文化业态创新,引导传统文化产业应用现代数字技术进行改造提升,扶持依托现代数字技术的新兴文化业态跨越发展,**了传统文化产业稳定发展和新兴文化产业迅速成长为新的增长点。

  据镜湖区发改委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加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镜湖区借智提高产业发展水平,与上海现代服务业协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引进先进开放文化和创意理念,提升镜湖文化内涵。邀请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编制《镜湖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该区根据规划将按照沿江和沿线布局产业带,环“山、湖、城、乡”构造产业圈,形成开放灵动、特色鲜明的“两带联动,六圈辉映,多点纷呈”的文化产业空间格局,为打造皖江区域文化中心提供良好的空间载体。

  两带联动,即水岸文化产业带和弋江路文化产业带。以长江、青弋江和弋江路为轴线,以轴串点,整合开发沿线文化资源,串联各文化产业圈和文化产业园区;以轴带面,促动全区文化产业跨越发展,并实现与芜湖其他区县、皖江区域其他地区的产业分工、区域互动;通过两带文化势能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扩散, 推进江河文化与长江文化、海洋文化的融合发展。

小编结语:据了解镜湖区打造多个优势突出、功能明确的文化产业圈,形成环镜湖文化圈、环赭山文化圈、环古城文化圈、城北文化圈、环神山文化圈以及荆山方村文化圈等六大文化圈,更多资讯请关注3158**安徽。3158**安徽编辑Jonylen.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