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在男人前方的女人

2011-12-26来源 : 互联网

 


徐海东与周东屏,同样是一对在长征中出生入死,经受战争洗礼的革命伴侣。***曾说过徐海东“对中国革命有大功”,而很少有人知道周东屏,这位为了照顾“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徐海东,付出一切的女人。

    周东屏,原名周少兰,安徽裕安(六安)人。1931年参加革命,1932年加入红二十五军,在军部医院任护士。1934年11月,长征出发前,军部决定遣散她们。她与军医院的另外6名女战士在路旁抱头痛哭。这时徐海东军长来了,问她们为什么哭鼻子。一位娇小而清秀的女战士上前一步,抹了抹泪,要求徐军长能留下她们。这位勇敢的女战士,就是周少兰。徐海东被打动了,决定让她们继续跟着部队走。7位女战士,克服重重困难,一路行军作战,一路*救医护伤病员,留下“七仙女长征”的佳话。

    部队进入陕南后,徐海东在战斗中负伤。这是他第九次负重伤,一颗诡异的子弹从他的左眼下方打进,从后颈飞出。无设备无药品的医生除了用盐水洗伤口,用绷带包扎之外,没有其他办法。血汩汩地流着,无情的伤势蚕食着战友们的希望。可周少兰却没有失去希望。当她被派来护理徐海东的时候,她就相信,他一定会醒过来。她守在昏迷的徐海东身边,将炭*烧旺,用心地为他换绷带,擦拭伤口,用嘴吸出卡在他嗓子里的痰……

    **、两天……就在人们的希望即将消失殆尽的时候,徐海东睁开了眼睛。在逐渐清晰的视野里,是周少兰的面容。他觉得在哪里见过她,但又一时想不起,他只是轻声问道:“现在几点钟了?部队该出发了吧?”

    少兰的眼泪不知道为什么一下子流了下来,她说:“*长可醒过来了!五天五夜不省人事,把人都急死了!”

    徐海东的头肿得像米斗,嘴巴已经变了形。他却努力地扬了扬嘴角,笑着说:“我可没着急,倒是睡了个好觉。”

    徐海东身体虚弱,加上时逢冬季,队伍又经常转移,他的伤口愈合很慢,这使他的心情很不好,经常莫名其妙地发脾气,吓得医生与警卫员只好远远地躲开。周少兰却不慌不忙地坐在他身边劝慰他。徐海东的虎脾气经周少兰慢条斯理的话一化解,也就平息了下来。暗地里,大家都说:“咱们这个虎将可碰上能*他的人了。”渐渐的,连徐海东自己也感到有些离不开周少兰了。到了陕北,他们结婚了。在他的要求下,周少兰改名为周东屏,意为“徐海东的屏障”。一个驰骋沙场、出生入死的大将,竟然要求娇小柔弱的妻子做自己的屏障!也许他们并没有刻意塑造让人们仰视的爱情典范,只是用真诚的行动恪守了爱情的诺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