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二师简介

2011-12-26来源 : 互联网

皖南事变后,为适应**斗争形势的需要,遵照***将新四军整编为七个师和一个*立旅的命令,于1941年2月由原第四支队,第五支队和江北指挥部组成了新四军二师,师长由副军长张云逸兼任,副师长由罗炳辉担任(1943年1月张云逸回军部工作,罗炳辉升任师长)。
二师组建后,为了吸取皖南事变的教训,针对二师的实际情况,于1941年3月18日在天长县赵庄,召开了历时20天的全体**工作会议,对部队的**工作进行总结。
二师是坚持华中抗战的主力部队之一,在长期尖锐复杂的日、顽、“三角斗争”中转战在淮南的广大地区,坚持抗战。
根据中原局和新四军军部指示,二师的任务是,坚持淮南津浦路西,阻止桂顽向我东犯,**淮南津浦路东,坚持淮南敌后抗战,作战方针是加强对西防御,配合友邻向东发展,随时准备粉碎日、伪军的“扫荡”,击退顽军的进攻。
在路东地区,1941年4月,日、伪军在天(长)、仪(征)、扬(州)地区增设据点,修筑天仪公路,蚕食我路东根据地,二师在天、仪、扬地区发起了反蚕食作战,在芦龙、谢家集、铁牌店、十二里岔等地,毙、伤敌军200余人,击毁车辆3辆。战斗结束后,我十二团转移到金牛山以南地区。日、伪军遭我打击后,恼羞成怒,进行报复,又从扬州、仪征出兵700余人,偷袭我驻金牛山的部队,遭我四旅十二团迎头痛击,经**激战,毙、伤日军200余人,伪军300余人,俘日军2人、伪军30余人。
在近半个世纪前,在苏皖边区人民群众中传唱过一*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歌曲:
新四军,真正强,
**救国的好榜样。
金牛山上又打了大胜仗。
布下了天罗和地网,
杀得鬼子汉奸没处藏!
罗司令摆下“梅花桩”,
 (又作“势如破竹”的“梅花桩”)
杀伤他四五百,
活捉他几十双,
胜利品也挑它几十筐。
扬州的鬼子泪汪汪,
汪精卫大着慌。
这*歌就是**的《金牛山上打胜仗》。
金牛山之战,是**战争时期淮南**民主根据地的又一次重要战斗,当时的影响非常大。从**意义说,这是皖南事变爆发、新四军军部在江北重建、第二师组建以后与日本侵略者打的第一场硬仗。从军事意义说,这是罗炳辉将军亲自谋划和指挥的反“点”、“线”作战中的一战,初试了他创造的“梅花桩点式纠缠战术”,并取得了辉煌战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