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制度面临严峻挑战

2011-12-30来源 : 互联网

                                                                                          

据*近公布的《2011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显示,养老金制度将面临严峻的挑战,虽然养老金的缺口原则上可通过国家财政注资补贴来给予解决,但这必须是缺口规模不大或大体保持在同一增长水平。
其实这背后的原因,就是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在一定时期,老年人口越多,需要支出的养老金也就越多,因此,除非是大幅提升国家对养老金的征缴水平以及财政补贴规模,否则,必须挪用的后代养老金用于当期支付就越多,从而导致缺口规模也就越大。

  要解决养老金的*额缺口问题,前述财政注资是一个办法,各国都对社会**有*大投入,有些甚至所占比例达到百分之十几。中国在这方面还有增加的余地。但财政注资是有限度的,对于不断增大的资金缺口而言,不可能把大部分财政收入都投入其中。另一办法是开放户籍壁垒吸收外来人口加入养老保险的缴纳,以扩大养老金的基金规模,但这也只能解决城市内部的养老金的平衡问题,对于全国而言,并未增加基数。当然,还可通过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来取得投资收益,使养老金增值。目前一些市场人士就持如此看法,主张社保基金投资股市。不过,既然是投资,也就存在亏损的可能。因为要使个人账户整体增值,前提是存在一个投资****的证券市场。但假若为求安全而存银行,以目前的通胀水平,保值都非常困难。在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上,这确实是个两难问题。 

本质上,养老问题可以还原为劳动问题。因为只有投入劳动,才能**产品、服务、**和价值,国家也才能从中抽取税收用于社会运转,并补贴给养老。而要劳动多,社会就必须保持一定规模和水平的劳动年龄的人口,只有这样,****的过程才不会中断。否则,一个年轻人养几个老人,除非生产力有极大飞跃,他的劳动**的产品和**是不足以维持包括自身在内的几个人的体面生活的。从这个角度看,一个家庭乃至社会,年轻的劳动人口越多,家庭和社会的养老负担越轻。这也就是传统的“养儿防老”为什么还有现实意义的原因。本质而言,社会**不过是“养儿防老”的升级版或者现代形式。

  可见,目前现收现付的养老**体系要得以维持和运转,一个基本的人口条件是劳动年龄人口比重大。但如上所述,养老金缺口的存在说明这个条件已不具备,而且未来会进一步恶化。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即所谓人口红利减少的主要因素,是因实行计划生育政策而在一代人的时间里造成社会生育率的大幅下降。所以,即便从解决养老金的*大缺口角度考虑,也需要提高全社会的生育率水平。其实,这也是世界多数国家为缓解养老压力而采取的*本之策。

小编结语:从长远看,人口结构问题关乎现行养老制度的存废。所以调整和修正目前僵硬的生育和人口政策,已刻不容缓。更多资讯请关注3158**安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