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推出新平台贷分类

2012-03-02来源 : 互联网

“现在对于平台贷的监管政策,是在逐步地宽松了。”某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种逐步的“宽松”体现在对一些在建的有现金流覆盖且较为安全的项目,而新增的项目控制依旧非常严格。

                                                                                            

昨日(3月1日),银监会发布关于2012年地方****平台贷款风险监管工作会议的内容显示,银行要按照“保在建、压重建、控新建”的要求,坚持有保有压和结构调整。同时,银行对全口径**平台(包含退出类平台)要按照“支持类、维持类、压缩类”进行信贷分类,有效防范平台贷款风险。

银监会新的平台贷清理规范要求,或能够让目前银行以及地方**平台公司稍稍 “喘口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一些在建的**项目,银行可以根据自己的安全标准进行适当的延期,或者采取一些新的资金支持措施。

新分类调整

银监会在上述会议上提出要求,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继续细化措施。银行可以根据现金流覆盖程度及项目建成达产等情况,采取分类处置措施,切实缓释存量贷款风险。

“这样平台贷再做细致的分类,将有利于银行对平台贷的风险控制手段作出调整。”上述银行相关负责人称。

据了解,“有现金覆盖”的分类方法,依然不会被银行摒弃。该负责人表示,现在银行对于平台贷的风险管控还是离不开对项目现金流的情况审查。因此银行还是会保留“全覆盖、半覆盖、基本覆盖、无覆盖”四类分类。

某股份制银行信贷管理部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监会的上述分类调整,主要是看银行的信贷资金。比如,“支持类”的平台贷项目,银行可以给予新的资金支持;而“维持类”银行就不会增加或者减少资金;“压缩类”就是对项目支持资金进行压缩;“退出类”则是要求银行**去碰这一块。

银监会在上述会议上分析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要全面客观地认识地方****平台贷款面临的债务到期、平台重组和抵质押品价格波动等风险和问题,进一步加强平台贷款风险监管。

对于今年新增平台贷监管,银监会要求严格新增贷款条件,**达到现金流覆盖、抵押担保、存量贷款整改和还款资金落实等方面的要求。

“银行要支持的新增项目,还是要看现金流能否覆盖,并不会单纯去看平台公司在县域还是市级地区。”上述银行相关负责人称,今年新增平台贷会有较为严格的控制。

优先**在建项目

此前,市场上就流传出银监会松口平台贷展期的消息。昨日银监会的新闻稿对此并未作出明确表示。但是,从银监会上述会议上提出的“保在建”的要求,或可看出蛛丝马迹。

“前两周银监会就发了相关通知,称对一些在建项目目前还未回款的,并且有较好的现金流覆盖,银行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展期。”上述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此类**的平台项目,银行不仅可以展期,在必要时还可以对项目进行信贷资金再支持。

上述会议上,银监会就指出,“优先****在建项目需求。”


“这样的监管方式相对于以前而言,更加务实一些,不‘一刀切’,也更加实事求是。”上述银行风险管理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有些平台贷项目,在贷款之初可能设定了3年的期限,然而三年之后可能项目仍在建,没有回款,如果项目**银行其实可以继续支持,也减轻了银行的不良贷款风险。

小编还了解到,安全性好的项目,综合看,比如有充足的抵押物、担保,现金流等项目,目前银行都在做关于平台贷需要展期项目的方案,各银行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展期的项目,今年以内银行要上报相关情况。更多资讯请关注3158**安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