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抄底新增巨额减值

2012-10-29来源 : 互联网

国寿新**杨明生自2012年上半年上任后,提出“规模与价值并重”的发展思路,并大力推进**型产品的销售,国寿个险新单保费增速明显提升,三季度保费增速升至13.1%。其中,9月保费增速达到24%,8月增长19.8%,相对于上半年负增长5.17%,三季度有突飞猛进的提高。

根据2012年半年报,国寿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151亿元,可供出售金**产项下仅剩余8.5亿元浮亏,计提规模已经基本覆盖浮亏,未来计提减值压力不大。

实际上,资产减值属于利润表里面营业支出项下的科目,是个流量的概念。国寿新增的100亿元资产减值很可能是三季度新增的金**产带来的。

10月18日,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发布业绩预警,宣布由于大幅计提资产减值导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下滑55%,分析师预计减值金额高达100亿元左右。

此次计提资产减值让市场始料未及。半年报显示,国寿上半年已经计提资产减值151亿元,分析师普遍认为国寿对浮亏的处理已基本结束,未来减值压力较小。而国寿此举让分析师不由得感叹“大幅超出预期”。

市场对国寿资产*额计提不解,由此产生对国寿盈余管理意图的猜测:国寿或先将利润隐藏一部分留待未来释放。然而,计提减值的转回释放并不必然带来净利润的增长,从历史经验来看,受市场反弹影响,增长*快的是净资产,而非净利润。国寿需要在净利润和净资产之间做出一个选择。


国寿将再次大幅计提归因于自身严格的计提政策。此前,国寿管理层曾公开承认,该公司资产减值计提政策相对严格。

然而,国寿一贯执行的计提政策相对行业而言条件更加严苛,其中第二项触发条件国寿的规定是低于成本价20%持续6个月,便计提资产减值。

横向比较来看,计提减值与余下浮亏的比值显示,国寿对浮亏的资产减值计提是***的,该比值达到17.8倍。而中国平安在计提40亿元减值后,还余下110亿元浮亏,该比值仅为0.4,另外中国太保比值为0.7,新华保险比值为0.4,说明在计提幅度上,其余三家的标准更具有一致性,更能代表行业标准。

纵向比较来看,国寿历年数据显示,资产减值已成为侵蚀国寿净利润的“元凶”。据记者统计,国寿大规模计提资产减值是从2011年一季度开始的,至今国寿已共计提资产减值380亿元,受此影响,国寿净利润已经连续7个季度下降。

实际上,虽然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55%,但分析师预测净资产并没有降低。而根据国寿以往的数据来看, 2012年半年报显示净利润同比下降28.1%,净资产同比增长11.5%;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下滑22%,净资产同比增加6.9%;2011年年报显示净利润同比下滑45.5%,净资产同比下滑1.2%,大幅少于净利润下降。由此可见,虽然资产减值还是在不断计提,但净资产的增加说明已经累积了大量浮盈。

由此可见,如果国寿资产减值计提单纯是为了隐藏利润,未来一旦释放利润,却很难直接实现净利润的增加,反而会导致净资产规模的上升。

更多资讯请关注3158**安徽资讯频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