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墨文房四宝之:宣纸

2013-05-13来源 : 互联网

  宣纸,是目前是我国境内**保留传统手工造纸工艺的书画专用纸,当然境外还有台湾的菠萝纸、日本的和纸、韩国的韩纸等亦属手工造纸。

  宣纸具有质地柔韧、洁白平滑、细腻匀整、色泽耐久、墨韵清晰、固墨**、不蛀不腐等特质,故有“纸中**”“千年寿纸”之美誉。1915年,宣纸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奖。所谓洁白平滑,色泽耐久,是指宣纸的白度在90%以上,而一般的书画纸的白度只有80%。


  宣纸之白,不是靠化学药物人工漂白,而是靠日光、雨水的力量自然漂白。所以宣纸虽白度高但并不耀眼,是一种润泽清晰的白,而且这种白能保持**如新的状态。所谓质地柔韧、细腻匀整是指宣纸的纸料纤维长,帚化好,加上以流滤法手工抄捞速度慢,纤维可以随着水流缓缓地着陆到捞纸所用的竹帘上(捞纸所用的竹帘其原料为苦竹,亦属泾县特产,其特点是每节距离,短者尺余、长者二尺,差别不大。制帘的竹丝不能用节,否则纸的厚薄不均。

  为此,不仅加工时尽可能把竹节削平,而且在编帘时将长短竹丝交错连接而成。普通四尺、五尺或六尺的纸帘,每方寸就需用细若毛发的竹丝三、四十根。

  据有长期实践经验的编帘艺人统计,一张六尺两寸长、三尺两寸阔的帘子,其织线两根为一道,共有一百二十余道。而使用帘丝的数量也就需六千五百余根。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一件加工精细的竹工艺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