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墨:千年瑰宝 文房妙品

2013-05-16来源 : 互联网

徽墨是中国文房四宝之一,始于南唐,距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因为徽墨品质优良,自古有“丰肌腻理,光泽如漆”、“沾来轻,嗅来馨,磨来清”、“其坚如玉,其纹如犀”的优点,所以为历代文人墨客、王公大臣和收藏家的至爱。

徽墨的产地仅限于安徽省的徽州地区,是安徽省**的特产,由于工艺要求很高,产量极少,故“**千两、一墨难求”的说法

据考证,在南塘时期,制墨**奚超、奚廷珪父子为躲避战乱从家乡易水来到当时的歙州,也就是今天的安徽省黄山市。父子二人见歙州的气候人文、材料、非常适合制墨,决心安顿下来精心研究制墨。因父子二人技艺**结果在徽州所生产之墨,质地非常好,远远超过其他地方的品质,一时歙墨名声鹊起,文人墨客争相购买,后来又被朝廷被指定为贡墨。

皇帝也非常喜欢,见奚超父子制墨有功,便赐他父子为国姓:李姓,从此父子便称李超、李廷珪。从此歙墨在歙州一直传承生产至今。歙州在北宋的时候改名为徽州,从此也把歙墨称为徽墨。

徽墨不仅是品质优良,用料也很讲究。比如松烟墨取油脂丰富的老松树烧制,还有朱砂墨和伍彩墨,是用传统的矿物质颜料精制而成,其他的如茶墨、青墨、咸胶墨加香墨也就是改变了一下配方和称呼而已,都在松烟墨和油烟墨这俩大类之内,现在的徽墨名品中油烟墨和松烟墨是主流。

千年历史,墨中精品的徽墨是徽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在***的制墨匠人的努力下更是佳品倍出,获得多项国家大奖,还走出**享誉海内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