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传奇 歙砚的价值

2013-06-03来源 : 互联网

  砚是“文房四宝”中的一宝,歙砚又居我国四大名砚之冠,因产于皖南歙县而得名,巨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而在上一节中,小编讲解了千古传奇,歙砚的起源。那么,在这一节里,小编继续给大家讲解安徽歙砚的事迹,这里给大家介绍的是千古传奇 歙砚的价值。

  歙砚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标志,享有“瓜肤平(二十七页)理、玉德金声”的美誉。刘公权、欧阳修、苏东坡等历史文人无不视歙砚为至宝,讴歌赋诗,推崇备至。古代文学家李山莆赞云:“追逐他山石,何啻值千金。”早在唐代开元年间,歙砚就流行全国。


  随后龙尾优质砚石被发现,歙砚的名声更大了。歙砚作为御赐品,始于唐末。到了南唐,歙州设置了“砚务”,专为皇室搜集佳砚,歙砚的身价从此扶摇直上。宋人将它比作“和氏壁”,“肯换秦人十五城。”

  1925年9月,中日砚藏家合办古砚展览会,大部分名品都是我国自晋汉至明清的歙砚,蔚为壮观。日本人对我国的歙砚非常喜爱,徽州地委曾将歙砚珍品“荷叶砚”、“蝉形砚”各一方馈赠越南胡志明主席。

  1966年,又将歙砚珍品“山水砚”、“厚素砚”各一方,敬呈毛泽东主席。

  1980年万里副总理将一方歙砚珍品“玉带金星”作为访日赠品。

  1984年,胡耀邦总书记又将一方歙砚珍品“罗纹仿宋海马云边砚”赠送朝鲜金日成主席。

  1985年,歙砚厂制成的一方长1米、阔85厘米,重120公斤的“黄山风景图”巨砚,在国际文化交流中被日本以6000美元的高价抢购。

  更多精彩资讯,请到3158安徽徽墨歙砚栏目。

  推荐阅读:

  千年传奇 歙砚的起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