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具特色的安徽文化揭秘

2014-02-10来源 : 互联网

六安特色文化之一:皋陶——晚楚文化

皋陶文化:华夏国家萌芽时期,霍山地区是华夏部落聪明主要活动地区之一。前25世际左右,大别山区的部落(九黎的*领)北上与黄帝争夺**权。前23—25世际“止古四圣”尧、舜、禹、皋陶等部落进入江淮地区。前21世际,禹封皋陶嫡亲于英、六,始肇六安城4000多年的历史。稍后,皋陶部落的另一支系在霍山南麓建立皖国(今潜山县)。我们所说的皋陶文化即指古代霍山地区的文化。皋陶文化是古代华夏文化的组成部分,又有自己的特点。皋陶文化给予楚文化、汉文化以强烈影响;于当代传统文化中还可体验其遗风流韵。

晚楚文化:楚的祖先颛项与少昊部落有密切的血缘关系,楚文化传承的许多少昊文化的因素。前662年,楚进入蓼、六,逐渐统*了霍山地区,晚楚文化融入了皋陶文化的因素。

六安特色文化之二:皖西历史文化名城与古城文化

六安地区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春秋战国时,六安地区的六、英、州来、蓼等城市已初具规模。公元前241年,楚考烈王迁都寿县春,寿春成为楚国政*、经济和文化中心。西汉时期,由于英布、刘长、刘安、刘赐等诸侯王的活动,使得淮南(寿春)、六安成为**瞩目的地带。

历史文化名城——寿县。寿县古称州来、下蔡、寿州、寿阳,历史上曾三次为诸侯王都(蔡侯、楚考烈王、刘长刘安父子),东汉末年袁术据此称帝,系晚楚文化的中心、淝水之战的古战场、豆腐之乡。寿县古城墙是目前国内保护*完好的宋城墙。1986年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六安古城据《史记-夏本记》,禹封皋嫡裔于英、六,“六”即今六安市区,英为今六安裕安区徐集以西至湖北英山一带。西汉武帝在平息淮南王、衡山王这乱后,取“六地平安”之意,改为现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