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皋古街倾听流金岁月

2014-03-27来源 : 互联网

从巢湖市区经巢柘路跋涉约24千米,便进入江淮名邑柘皋镇。在柘皋河桥头,一座静静的码头提示大家这儿曾是水运关头地。柘皋以它得天*厚的地舆位置和杂乱显要的政史资历,一向是皖中资产聚散市埠,被称为“不夜城”、“小南京”。而北闸老街,曾是这“不夜城”里交易集中地。“老招牌”折射旧日富有传说风闻在清末,柘皋镇还有九街十三巷。现存的这条老街叫北闸街。这是一条年月很是久远的老街,当地白叟说它的前史已近400年。进入老街,先要途经玉栏桥。这座桥距离老街约20米远,古称“罹难桥”。

民间传说,昔时朱元璋在此罹难,被一渔翁相救,朱元璋当上皇帝后,为酬报救命之恩,派人修了这座桥。解放后,此桥更名为玉栏桥。跨过玉栏桥,就来到了北闸老街口。还没进入老街,就闻声阵阵的敲击声。循声而去,一家金银加作业坊内,一个白叟正在铁砧上专心地敲打着一根银条,店内坐着几位正在等待的顾客。街口的两家金银器手艺作坊是此时仅存的“老招牌”。店东洪金泉说:“畴昔,这整条街都是店肆。”“杂货铺、成衣店、酱坊、寺库……”说起柘皋的老招牌,古镇人如数家珍。

安步古街,全长200米、宽4米的巷陌单*是“清一色”的徽派修建,两层的木楼,粉墙黛瓦,飞檐翘壁。沿街道两边,房屋紧连。故意思的是,许多房屋的门仍是畴昔店肆常常操作的“槽门”。“畴昔,一早就能够闻声商铺伴计下门板的声响。每个门板都有编号。这些门板下下来后,还被用作‘板凳’呼吁客人坐歇,或者是用来摆‘摊子’放货品。”住在老街里的老住户李新华对记者说道。在沿街古建的班驳墙体上,“恒记号南北货”、“胡德成缫丝店”等这样的笔迹模糊可辨。透过它们能够想见昔时的估客富有和浓郁的交易气味。

全国榜*铺”古韵犹存老街中,*引人凝睇标是坐落老街中段声称“全国榜*铺”的李鸿章寺库。它是李氏寺库的库房和口岸运送货品集散地之一。理寺库建于同*和光绪年间。三座高大的石门门额正中雕镂八仙图画,两边雕镂花瓶等装修。图画虽历经沧桑,画面却依然有条不紊。外观,能够看到粉墙、黛瓦、马头墙和斑驳的砖木雕镂。古拙中透着大气。寺库昔时生意规划宏壮,重要从事典当经营,经营规划除了柘皋地区外,还触及合肥、定远、凤阳、嘉山、全椒等地。李鸿章寺库临街门楼为三间,房屋修建原为七进,此时保留完好的是前两进,均为两层,两进之间由串楼相连。三进往后的老屋已不复存在。不过,令人期盼的是,李鸿章寺库的修罢作业现已发动。在不久的将来,咱们将能一睹李鸿章寺库的“旧貌新颜”。早上“皮包水&r安徽美食;晚上“水包皮”看过了古地方特色街,再来品几道早点。柘皋人自古就有吃早茶的习尚,早茶也叫早点。

在柘皋有“早上皮包着水,晚上水包着皮”的说法。意思是早上吃早茶,晚上泡浴室。这句话概括归纳了那时柘皋人的糊口习气和特色。在当地还有一句俗话:“要想家事败,糍粑包烧卖。”粗心是:如果你想要家里的产业式微得快点,就吃糍粑包烧卖,这个东西好吃,但是很“金贵”,凡人家是吃不起的。糍粑包烧卖即是柘皋早点之一。柘皋早点品种许多,比如炒面皮、拌凉皮、小笼包、拌千张、鸡蛋锅贴、麻花子、芹芽馅春卷子、三尖子包油条、三鲜锅巴、狮子头、鸡蛋饼等等。但*为**的仍是被称为“四大件”的凉拌千张、鸡蛋锅贴、三鲜锅巴和炒面皮。柘皋早茶习尚与昔时柘皋镇的交易富有不无关系。李新华说,早茶这类习尚*早源于来此交易的客商、船夫。而说到柘皋早茶的前史,就不能不说到坐落柘皋河玉栏桥边的新华饭店。新华饭店原名“迎河轩”,曾是镇上*著声望的一家早茶店。为宏扬柘皋早点文明,推介柘皋古镇文明,该镇现对新华饭店进行重建。而在北闸老街附近还将造就汲引早茶一条街。到时,“吃货”们就会有更多的挑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