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要放低姿态从简入手

2014-04-07来源 : 互联网

导读:近年来,大学生就业的压力越来越大,创业成为了大学生的追捧。为了鼓励创业,从**到地方**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内容之广、措施之实、含金量之高、力度之大可谓****。但是,每年大学生真正走上创业之路的却是****。大学生创业难,在校的大学生创业更难难在哪里?需要在哪去了解*新大学生创业信息?概括起来:一是资金不足,二是项目难找,三是经验缺乏。

创业一定要*创即成吗?

高职学生创业能否成功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要求一炮即响、一鸣惊人未免太过于苛刻。*先,创业教育是很多高职院校新推出的课程,高职学生要学更要练,正确的做法应当是:不求人人创业成功,但求人人创业历练。通过学习和实践,有了创业意识、创业体验、创业技能,那就是好样的。其次,高职学生在校创业不光是个人行为,更多的是集体行为、团队行为。所以,其创业成效如何,既与个人情况相关,又与学校的环境和氛围以及教师指导、课程支持、团队合作、政策扶持等密切相关。再其次,高职学生在校创业成与否都是一时的,但创业的经历却是宝贵的、**受益的。况且,现实生活中创业与就业常常相互交叉,有的先创业后来就业,有的先就业后来创业。只要创业的心思在,成功的希望就永远在。

创业一定要冒高风险吗?

对于高职学生在校该不该创业的争论有很多,其中一说就是风险太高、风险太大了。从义乌工商职院的实践看,其实不然。一是,众所周知,只有高成本才有高风险,只有大投入才有大风险。如果创业的成本不高、投入不大,那何来的风险高与大呢?二是,低成本、低投入的创业项目有吗?有,那就是以互联网为主的电子商务创业,这种创业主要是电脑加头脑,就是亏了,也只不过是亏掉了投入到电子商务里去的时间与精力,而**方面不会有多少可亏损的。三是,高职学生从事创业项目从小到大、从虚到实,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可行之路。从小到大指的是规模,从虚到实说的是形式,就是从虚拟到实体。

创业一定要有雄厚的资金吗?

从各类问卷调查反映的情况看,资金不足似乎是妨碍和影响高职学生创业的一个普遍性问题。但只要我们客观、实事求是、心平气和地分析,就发现未必是这样。我们要搞清楚三个问题,其一,什么是创业?关于创业的定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大家都不否认创业就是利用智商、情商、胆商,抓住机会、白手起家、无中生有、****的过程。这说明,白手起家、从无到有才是真正的创业。其二,要创什么业?高职学生创业须从实际出发,小本入手,低位起步,先开好头,积累经验,循序渐进。小本起步的创业更有成就感,更能看出创业的大本领。其三,靠什么创业?凡成功的创业者都有一条共同经验:创业成功靠的不是**,而是那些比**更重要、更珍贵的东西,诸如眼光、胆识、毅力等。

创业一定要讲高科技含量吗?

现在有一种现象:一方面渲染高职学生创业这也难、那也难;一方面又对高职学生从事电子商务创业嗤之以鼻,指责那是低档次创业,是就业型创业,是生存型创业,是没有科技含量的创业。其实,此话差矣。第一,高和低是相对的,没有低哪有高?从低到高是事物发展的通则。第二,求高、求大、求快、求全,正是这些七求八求,才是高职学生创业的陷阱。第三,科技含量高的项目不一定就比科技含量低的容易成功,先易后难、从低到高恰恰是创业成功的路径和要诀。

总之,高职学生创业只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循着从小到大、从易到难、从低到高、从虚到实的路子走,就一定能走出创业难的误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