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杀手郑南雁的成功秘笈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节约成本,可以让您的净利润更多,这好似无数创业者都在追求的一点,然而在多重消费之下,很多人根本就难以实现,但郑南雁却成功了,而且还有着非常高的名气,下面让我们看看他是怎么成功的。


郑南雁档案:


1992年,创办劳业电脑公司;2000年,任职携程旅行网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2005年,创办“7天”连锁酒店,任*席执行官,被称为*年轻的经济型酒店***、酒店业成本杀手。


2005年3月创建的“7天”经济型连锁酒店,短短两年,全国分店数突破100家,并计划年内达到150家,在中心城市经济型酒店已趋饱和的今天,这样超常规的发展速度让人称奇。其*席执行官郑南雁成都之行透露的商业秘笈,听起来简单却又神秘。


4日,郑南雁在成都举行了一个低调的媒体见面会,宣布年内将在成都发展10家分店。而数据显示,成都目前有**酒店130多家,各类经济型酒店900多家,旅馆、招待所1500多家。**称,到年底,成都市区的经济型酒店将达饱和状态。选择这样一个时期进驻成都,业界对其如何“谋生”十分关注。


当日,相比如家、锦江之星、宜必思等经济型连锁酒店168/间-188元/间的价格,郑南雁给出了137元的均价,乍听起来,这似乎是惯用的“价格战术”。但他告诉记者,就是这个价格,“7天”的毛利比一些同行要高6个百分点。这些利润是如何挤出来的?


“7天”没有开业典礼


“‘7天’没有开业典礼,因为典礼的费用被纳入成本管理。”郑南雁说,他自己绝不在新店开张前后前往现场,开业期间*忙,如果店主还要腾出时间接待,这也是一个浪费,“成本管理从开张时算起。”


记者注意到,几乎与“7天”**家分店开业同时,其自主开发的**预订系统也投入使用。这个系统可以实现即时预订、确认、呼叫及店务管理等,“这使得我们可以实现10家店只用一个班子进行管理。同时,相比传统酒店依赖其他分销平台,每卖出一间房,分销代理商就要抽走20%甚至更多的交易额,网络平台更好地控制了运营成本。”目前,“7天”约有40%的订单来自网络平台,这样的占比在国内经济型酒店中*高。


“7天”成本控制在某些方面细微到不可想象,比如在**需求的前提下,房间的窗户尽可能小,“跟砌墙相比,窗户的成本显然更高,而且小窗所用的窗帘也较少,从能耗、清洁等方面看,都具有优势。”“成本有效控制,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经济的服务,企业才具有竞争优势。”


从“饱和”中寻找突破口


“供应量的饱和,并不意味着符合消费者的供应量饱和,企业在做市场时应该明白这**是两个概念。”数据显示,成都目前有酒店上千家,经济型酒店也有上百家,不少**已在呼吁酒店业要理性发展。


但郑南雁的看法似乎并不相同:酒店数量的增加将带来该行业的优胜劣汰,**、经济型以及零散的个体小旅店,必须找到准确的目标定位……通过竞争,也许将会出现3-5个品牌鼎足而立的情况。


支撑他们在“饱和”中寻找“缝隙”的方法,一是觉察到酒店住宿成为日常消费是一个趋势——不仅传统商务、旅游客人,且访友、需要*立空间的专业人士等也需要酒店消费。二是为了建立固定的客户群,“7天”的做法是推出会员系统,会员可以享受更优惠的价格,以及方便快捷的预定。目前,“7天”会员已超过50万人,其中实现消费的会员占40%。


编后


郑南雁从“饱和”的市场寻找“缝隙”,固然值得称道,但他披露的成本控制管理——或许还有不便披露的方面——更值得重视。尤其是他们从小处着眼的做法,对各类型企业提高竞争力,同样具有借鉴的价值。


很多人创业,都觉着市场已经饱和了,自己没有发展的空间了,其实只要善于利用,再饱和的市场,也会有您的发展空间,通过郑南雁的成功实例,您学习到了什么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