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的新道路:农村创业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现在的大学生数量是越来越多,而且都使劲的往城市中间挤,不仅使自己找不到一份好的工作,而且广袤的农村在培养了无数人之后,同样也得不到科技的辅助,因此大学生农村创业,既是给自己商机,同时也是带动着农村的发展。


今年暑假,复旦大学“改革开放三十年农村发展实录”暑期社会实践小组走访了安徽小岗村、晏公新村、赵庄、大王府等4个村庄,拜访了在农村的大学生村官及大学生创业人员,与他们就村里的现状,以后的发展及今后的打算进行了探讨,实践小组认为,大学生到农村创业大有可为。


实践小组发现,在农村创业,创业成本相对较低,起点也更低一些,同时各地**对大学生的农村创业活动也非常支持,来自**的支持帮助减少了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问题。因此,“越是农村,越是基层,越有广阔的舞台”。


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园艺专业的时全是实践小组报告中的**人物。2006年,安徽省凤阳县招聘19名大学生到村任职,担任为期3年的“村名誉科技副主任”,那一年,时全和安庆师院学生唐兰兰、安徽科技学院学生时慧娟、重庆民族学院学生阳新华来到府城镇大王府村,在担任大学生村官的同时,他们也开始了创业。


经过一番调研及比较之后,考虑到种植大棚蔬菜的成本相对较低、风险较小,大学生村官们选择了大棚蔬菜的种植。为了支持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活动,2006年12月,凤阳县**给予每人3万元贴息贷款;同时,镇**每亩田补助1500元,还派人盖了4间平房,帮助打井、拉电、平地等,为他们提供便利。大学生村官租了12亩地,除去修房子、修路占去的土地,共有7亩多土地被用来种植大棚蔬菜。2007年2月,26个钢架结构的蔬菜大棚建起来了。


为了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他们选择种植圣女果、水果黄瓜等经过改良、技术含量和经济附加值较高的蔬菜品种。两个月后,他们种植的无公害蔬菜上市,非常走俏,每亩地获得5000元左右的经济收入。而农户们种植的传统蔬菜,每亩地收入仅在2500元~3000元,明显的差异调动了村民种植大棚蔬菜的积极性,目前共有70多户农户加入到种植大棚蔬菜的行列中来,大棚面积达到200多亩。


2007年6月初,凤阳县府城镇大王府村成立了“大王府蔬菜专业合作社”,大王府所有种植大棚蔬菜的农户均可自愿参加。作为安徽农业大学园艺蔬菜专业毕业的高材生,时全被一致推选为合作社理事长。合作社的主要作用有三点:组织所有社员统一购买钢材、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为村民提供技术服务,定期请安徽农业大学的农业**向农户传授农业知识和生产技术。


注册了“大王府”牌蔬菜的商标,帮助农户建立自己的品牌,同时合作社对外联系销售渠道,解决蔬菜的销售问题。仅一年多时间,合作社除了带动大王府大量农户种植蔬菜以外,时全等大学生村官还帮助其他附近的村庄建立了蔬菜种植大棚,蔬菜种植已成为大王府的**产业。


当然,时全他们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由于大学生劳动力有限,必须雇人从事生产,同时作为大学生村官,他们承担着更多的责任,必然导致他们不能把全部的精力花在土地上。对于合作社,如何更好地解决销售渠道问题,如何防止农户因自身的利益而去损害集体的“大王府”这一品牌,这些问题都是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亟须解决的。但创业团队中的阳新华对未来很有信心,“当前*重要的是如何更好地提高蔬菜的产量和效益”。


实践小组认为,****新农村的建设要靠大量***的人才,而目前农村很严重的问题就是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和乡村能人向城市流失,大学生到农村创业为农村带来了大量***的人才,他们的创业活动起到了很好的**和带头作用,能够促进农村的经济发展,解决很多农民的就业问题。


但是,实践小组也发现,当前大学生在农村创业存在着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方面,很多大学生有梦想,有**,但是准备不足,对农村的现实及可能遇到的问题估计不够,有的人急功近利,奢望很快取得成功,而不能够脚踏实地地从基层做起。另一方面,各地**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措施不够完善,很多大学生不敢选择到农村去,或是在创业过程中不能够得到当地**的扶持而导致创业的失败。


实践小组在报告中建议,大学生要转变就业观念,要到更广阔的农村去**自己的事业,学校要重视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与创业能力,同时,各级地方**应完善扶持大学生农村创业的配套政策,尽可能为大学生在农村创业提供良好的条件。


如果您是一名13年马上毕业的大学生,正在寻找着自己的未来之路,不妨可以去农村闯荡闯荡,也许回报您的将是*大的成功,和无比高的荣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