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自己的情绪让销售简单易行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做销售这一行,情绪管理至关重要。情绪好不一定成事,但情绪不好却一定会坏事。作为销售员,面对着繁杂多变的客户、高负荷的工作压力、社会及世俗偏见、管理者的不当管理,以及自身的认知偏差、个性弱点等因素,很容易在工作中产生种种负面情绪,影响了销售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要销售员进行情绪自我管理,就是因为糟糕的情绪不但容易坏了自己的大事,也会对他人产生不良影响。正如巴萨德教授所言,“情绪会像病毒一样,由一个人传染给另外一个人。”所以,销售员应根据自身的实际,加强对社会和自我的认识,找寻自我的性格弱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实现情绪的自我管理。


情绪*容易失控的颠峰时刻


每一个人对自我情绪都具备一定的自制能力,只是不同的人自制能力不同罢了。一位伟大的哲人说了这样一句话:“如果敌人让你生气,说明你还没有胜他的把握。”当然,此处的“敌人”未必是有你无我的“死对头”,可以是上司,以及同事,还可以是竞争对手,更可以是客户。


心理学上有一个着名的ABC理论,即情绪的产生并不是诱发事件本身直接引起的,而是经历这一事件的个体对这一事件的解释和评价所引起。销售员很可能会年轻气盛、血气方刚,对很多话听不进去,对别人的很做做法看不下去,在与他们斗智斗勇过程中亦缺乏耐力与韧性,结果很容易打开自己泄洪的闸门……


销售员必须像故事中的佛陀一样,练就情绪自我管理的能力,并掌握情绪自我管理的四个关键词:


一是体察。作为销售员,必须随时“监控”自己的情绪,要善于多向自己提问,诸如为现在情绪如何?我还遇到什么样的糟糕情况?要是那样我怎么办?我现在有什么感受?我产生情绪波动了吗?……要知道,人一定会有情绪的,压抑情绪反而带来更不好的结果,学着体察自己的情绪,这是实施情绪自我管理的**步。


二是疏导。销售员进行情绪的自我管理,不是**地控制自己,因为越是控制就越容易失控。就如洪水超过汛限水位需要泄洪一样,在自我情绪管理方面同样需要发泄,或者说表达。但是,情绪疏导的前提是心理健康。要知道,人的情绪是与人的心理健康状况紧密联系的,“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其实,牢骚满腹只是一种不恰当的情绪疏导,牢骚越多副作用越大。


三是控制。作为年轻人,虽然在很多时候总是警告自己,遇事一定要一忍再忍,情绪也要控制再控制。但是,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什么事儿触及你的底线,而使你的情绪产生波动甚至倾闸而出。你可以通过这种改变来控制情绪波动,换句话说,控制情绪的**要诀,就是改变自己原来的一些不合理观点,并且用一些合理的观点来取代它。实际上,恰恰是自身存在这一些不合理观点,当遇到外界诱因时,才容易因应激而情绪波动。


四是转移。有这样几幅漫画:**幅画中画了一个人正遭到**的破口大骂。因为跟**顶嘴是有危险的,所以他只能低头默默地承受;第二幅画是他回家后对妻子咆哮,发泄自己的满腔怒气;在第三幅画里,妻子对孩子们咆哮;第四幅画里孩子们则出去踢了狗,狗又咬了猫。这几幅漫画形象地说明了人是怎样置换自己的情感,尤其是愤怒的,或者说情绪转移。所谓情绪转移,就是把对某一对象的情绪转移到另一对象身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